鲁的组词
秘鲁
bì lǔ 解释 ◎ 秘鲁 Bìlǔ[Peru] 南美第三大国,与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巴西、玻利维亚、智利交界。面积 1285216 平方公里,人口 2233 万(1990),首都利马
秘鲁的组词: 秘的组词 鲁的组词
布鲁塞尔
bù lǔ sài ěr ◎ 布鲁塞尔 Bùlǔsài’ěr[Brussels] 比利时王国首都。人口133万(1990)
粗鲁
cū lǔ 解释 ◎ 粗鲁 cūlǔ[impolite;crude] 粗暴鲁莽 对不平常的事物随时都会发出粗鲁的嘲笑 引用解释 亦作“ 粗卤 ”。 性格、行为等粗野鲁莽。 元 尚仲贤 《单鞭夺槊》第一折:“量 尉迟恭 只是一个粗鲁之夫,在 美良川 多有唐突,乞元帅勿罪。”《水浒传》第三回:“这 鲁达 虽好武艺,只是性格粗卤。” 鲁迅 《书信集·致娄如瑛》:“我不习于交际,对人常失之粗卤。”
粗鲁的组词: 粗的组词 鲁的组词
格鲁吉亚
gé lǔ jí yà 解释 西亚国家。在外高加索地区。临黑海。面积697万平方千米。人口约550万(1990年)。首都第比利斯。境内绝大部分为山地。农业国。产葡萄、茶叶、柑橘。葡萄酒著称于世。锰矿丰富。
鲁莽
lǔ mǎng 解释 ◎ 鲁莽 lǔmǎng[hot-headed;rough; rude and rash;rash] 言行不仔细考虑,轻率从事 鲁莽从事 引用解释 轻率,莽撞。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冯勰》:“彼时亦太鲁莽,竟不立券。” 艾芜 《我的青年时代》二三:“而他自己的确也是个富有涵养的青年,不善于鲁莽从事。”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八:“他感到自己有点性急,接触 汤阿英 这样的人要瞻前顾后,想的周到,做的自然,不能有丝毫的鲁莽,更不能性急,要慢慢进行。”参见“ 卤莽 ”。
鲁莽的组词: 鲁的组词 莽的组词
鲁迅
lǔ xùn 解释 ◎ 鲁迅 Lǔ Xùn[Lu Xun] (1881.9.25—1936.10.19) 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原名周树人,字豫才,浙江绍兴人。出身于破落的封建家庭。1898年进南京水师学堂,第二年改入铁路矿务学堂。1902年赴日本留学,曾在仙台学医。不久弃医从文,加入革命团体“光复会”。1909年归国后在杭州、绍兴等地教书。1912年到南京临时政府教育部工作,后随政府迁北京。新文化运动兴起,鲁迅于1918年初参加《新青年》编委会,同年5月首次用鲁迅笔名,发表抨击家族制度和礼教弊害的白话小说《狂人日记》。此后又陆续写了《阿Q正传》等著名小说。1920年起在北京大学、女子师范大学等校讲课。参加领导“语丝社”,主编《莽原》等刊物。继续发表作品,编成小说集《彷徨》和杂文集《华盖集及其续编》。1927年1月到广州中山大学任教。1927年10月以后定居上海。参加无产阶级革命文学论争,翻译介绍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同时主编《语丝》。这几年发表的杂文,编成《而已集》和《三闲集》。1930年参加发起中国自由运动大同盟、中国左翼作家联盟,遭到国民党通辑。在这前后领导左翼文艺界。对国民党的政策提出强烈抗争。1933年参加中国民权保障同盟,和宋庆龄等营救被捕的革命者。1936年拥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提出“民族革命战争的大众文学”的口号。从参加左联到病逝上海,写的杂文更多,共有《二心集》、《南腔北调集》、《伪自由书》、《且介亭杂文》等八个集子。1936年10月19日病逝。作品编为《鲁迅全集》二十卷
鲁迅的组词: 鲁的组词 迅的组词
乌鲁木齐
wū lǔ mù qí 解释 ◎ 乌鲁木齐 Wūlǔmùqí[Urumqi]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位于准噶尔盆地南沿,天山北麓,面积12000平方公里,人口112万。为西北地区综合性工业城市,自治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