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的组词
远洋
yuǎn yáng 解释 ◎ 远洋 yuǎnyáng(1) [ocean]∶大洋 大洋轮班 (2) [of the open sea beyond the littoral zone;oceanic]∶距离大陆外的海洋 远洋货轮 引用解释 距离大陆远的海洋。如:远洋航行。
远洋的组词: 远的组词 洋的组词
远游
yuǎn yóu 引用解释 亦作“ 远游 ”。 1.谓到远方游历。《论语·里仁》:“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楚辞·远游》:“悲时俗之迫阨兮,愿轻举而远游。” 汉 班彪 《北征赋》:“遂奋袂以北征兮,超絶迹而远游。” 唐 杜甫 《季秋江村》诗:“远游虽寂寞,难见此山川。” 明 刘基 《郁离子·九难》:“慷慨辞家,踊跃远游。” 潘漠华 《呵》诗:“一回想念已故人,一回想念远游的儿子。” 2.见“ 远游冠 ”。 3.见“ 远游履 ”。 见“ 远游 ”。
远游的组词: 远的组词 游的组词
渊远
yuān yuǎn 引用解释 深远。 南朝 齐 王屮 《头陀寺碑文》:“法师释 曇珍 ,业行淳脩,理怀渊远。”《魏书·于烈传》:“陛下圣略渊远,非愚管所测。”
渊远的组词: 渊的组词 远的组词
源远流长
yuán yuǎn liú cháng 解释 ◎ 源远流长 yuányuǎn-liúcháng(1) [of long standing and well established as a stream runs a long course from a remote source]∶因源头远而流程长 (2) [long history]∶指传统或历史长久 言其所学之正,源远而流长也。——清·佚名《杜诗言志》 引用解释 河流的源头很远,水流很长。常比喻历史悠久,根底深厚。语本 唐 白居易 《海州刺史裴君夫人李氏墓志铭》:“夫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明史·徐贞明传》:“ 卢沟 发源於 桑乾 , 滹沱 发源於 泰戏 ,源远流长。” 清 陈梦雷 《送官子之盖州序》:“ 盖 固滨海地也,海之为德坎而能下窈乎,深以有容,其源远流长。” 秦牧 《艺海拾贝·茅台、花雕瓶子》:“茅台和花雕瓶子的这种模样儿,讲起来是源远流长了。”
远征
yuǎn zhēng 解释 ◎ 远征 yuǎnzhēng(1) [military expedition]∶征伐远方国家与地区 (2) [long march]∶行走远路 引用解释 1.征伐远方;远道出征。《左传·定公五年》:“不让则不和,不和不可以远征。”《后汉书·孔融传》:“大将军远征,萧条海外。”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四:“太古之时,有大人远征,家无餘人,唯有一女。” 明 高启 《苦战远征人》诗:“悠悠荷戈子,謫发事远征。远征无穷期,千里万里程。”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一章:“次后十年内,他跟他的很多战友,几次回到 陕北 、 延安 ,又几次从 陕北 、 延安 出发去远征苦战。” 2.长途行军。 袁鹰 《未来之歌·两代红领巾》:“党代表 周恩来 同志目光炯炯,检阅少先队精神抖擞去远征。”
远征的组词: 远的组词 征的组词
远走高飞
yuǎn zǒu gāo fēi 解释 ◎ 远走高飞 yuǎnzǒu-gāofēi[fly far and high] 离开故地,奔往他处 她不能守着木偶丈夫,必须远走高飞 引用解释 逃避到远处去。《西游记》第六五回:“好男子不可远走高飞!快向前与我交战三合!”《儿女英雄传》第八回:“又有等劣幕豪奴,主人赚朝廷的,他便赚主人的,及至主人一败,他就远走高飞,卷囊而去。” 老舍 《四世同堂》三十:“我没办法,我不忍把祖父、父母都干撂在这里不管,而自己远走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