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的组词
特邀
tè yāo 解释 ◎ 特邀 tèyāo[specially invite] 特别邀请 特邀演员 引用解释 特别邀请。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时事·光绪己卯科重赴鹿鸣者九人》:“ 英 相以繙译,特邀俞旨附宴。” 周恩来 《关于中缅边界问题的报告》:“在 北京 的人大代表、政府成员和特邀的专家也出席了那次会议。”
特邀的组词: 特的组词 邀的组词
邀请
yāo qǐng 解释 ◎ 邀请 yāoqǐng(1) [invite;send an invitation to] (2) 请人出席或参加 邀请客人吃饭 (3) 发出请帖 他并不邀请,而是命令 (4) 正式请求人到自己的地方来或去约定的地方,或是做某件事 邀请他做主管 引用解释 请人到自己的地方来或到约定的地方去。 唐 卢纶 《浑赞善东斋戏赠陈归》诗:“公子无仇可邀请, 侯 赢此坐是何人。” 元 关汉卿 《单刀会》第一折:“邀请 关公 江 下赴会为庆,此人必无所疑。”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二九:“经不住他再三邀请,只好勉强去了。”
邀请的组词: 邀的组词 请的组词
邀请赛
yāo qǐng sài 解释 ◎ 邀请赛 yāoqǐngsài[invitational tournament] 由一个单位或几个单位联合发出邀请,有许多单位参加的体育比赛 引用解释 由一个单位或几个单位联合发出邀请,由许多单位参加的体育比赛。《人民日报》1971.11.1:“欢迎参加友好邀请赛的各国和地区的朋友。”
邀请赛的组词: 邀的组词 请的组词 赛的组词
应邀
yìng yāo 解释 ◎ 应邀 yìngyāo[on invitation to;at sb's invitation] 受人的邀请 应邀在义演音乐会上唱歌 引用解释 接受邀请。《文汇月刊》1988年第12期:“下次再开舞会,我一定请你跳舞, 袁方 ,敢不敢应邀。”如:部分党外人士也应邀出席了会议。
应邀的组词: 应的组词 邀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