釜的组词
釜底抽薪
fǔ dǐ chōu xīn 解释 ◎ 釜底抽薪 fǔdǐ-chōuxīn[take away the firewood from under the cauldron;(fig) take a drastic measure to deal with a situation] 把柴火从锅底抽掉。比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军事上是指从根本上打败敌人的谋略 如今有个道理,是“釜底抽薪”之法。——清· 吴敬梓《儒林外史》 引用解释 比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语出《汉书·枚乘传》:“欲汤之凔,一人炊之,百人扬之,无益也,不如絶薪止火而已。” 明 戚元佐 《议处宗藩疏》:“谚云: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儒林外史》第五回:“如今有个道理,是‘釜底抽薪’之法。只消央个人去把告状的安抚住了,众人递个拦词,便歇了。” 叶圣陶 《城中》:“这当然可以,可以。不过,根本的对付方法,还在釜底抽薪。”
破釜沉舟
pò fǔ chén zhōu 解释 ◎ 破釜沉舟 pòfǔ-chénzhōu[throw away the scabbard] 《史记·项羽本纪》记载,项羽跟秦兵打仗,过河后把釜(锅)都打破,船都弄沉,表示决不后退。比喻决心战斗到底 我即卑宫菲食,尝胆卧薪,聚才智之精神,枕戈待旦,合方州之物力,破釜沉舟,尚恐无救于事。——明· 史可法《请出师讨贼疏》 引用解释 见“ 破釜沉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