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的组词
抽搐
chōu chù 解释 ◎ 抽搐 chōuchù[tic;twitch] 肌肉不随意地收缩 引用解释 肌肉抽动。多由于悲伤、气愤、紧张或疾病所致。 茅盾 《子夜》十五:“ 屠维岳 感到意外的孤寂了。虽然这丝车间的温度总有九十度光景,他却觉得背脊上起了一缕冷冰的抽搐,渐渐扩展到全身。”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二章:“忽然他脸色发白,双唇抽搐,把头埋在桌上猛烈地抽泣起来。” 秦牧 《艺海拾贝·毒物和药》:“蝎子,这也是够毒的东西了。然而中医却用它来主治惊风抽搐,以及疮毒等症。”
抽搐的组词: 抽的组词 搐的组词
抽调
chōu diào 解释 ◎ 抽调 chōudiào[transfer] 抽出调遣 机关抽调了一批干部加强农业战线 引用解释 抽取调遣。 明 唐顺之 《条陈蓟镇练兵事宜》:“ 蓟镇 近在輦轂下耳,请于塞垣无事之时,抽调镇兵一枝两枝至京师,令大臣于教场閲视其果练与否,而明詔严赏罚之。” 清 彭夏琴 《咏台湾》之三:“抽调可怜诸将士,不教辛苦説征 辽 。” 李劼人 《天魔舞》第二五章:“我们有两大支使用新武器的部队,却都作了别用,恐怕一时抽调不及。”
抽调的组词: 抽的组词 调的组词
抽检
chōu jiǎn 解释 ◎ 抽检 chōujiǎn[spot test] 在整体中随机检查测验一部分
抽检的组词: 抽的组词 检的组词
抽空
chōu kōng 解释 ◎ 抽空 chōukōng[exhaust] 在 [某处] 抽出空气造成真空(如在空气泵的储气室内) ◎ 抽空 chōukòng[manage to find time] 挤出时间[以做别的事情] 引用解释 利用机会;抽出时间。《红楼梦》第一○三回:“我们姑娘好意待 香菱 ,叫他在一块儿住,他倒抽空儿药死我们姑娘!”《官场现形记》第七回:“因为抚院有过吩咐,是不敢怠慢的,立刻让进来吃茶抽烟,抽空拿着手本,夹着条陈,上头去回。” 张天翼 《春风》五:“ 任家鸿 一面挣开自己的脖子,一面用左手死揪住她的头发。他右手抽空来对付敌人。” 柳青 《铜墙铁壁》第一章:“你说我们 毛娃 他爸能不能抽空探一回家哩!”
抽空的组词: 抽的组词 空的组词
抽泣
chōu qì 解释 ◎ 抽泣 chōuqì[sob] 抽搭着哭泣 暗自抽泣 低声抽泣 引用解释 一吸一顿地低声哭泣。 巴金 《死去的太阳》十二:“ 程庆芬 哭得厉害,她用了很大的努力才抽泣地说:‘我也是不能自已的。’” 袁静 《伏虎记》第十七回:“洞子里一片悲痛的抽泣声。”
抽泣的组词: 抽的组词 泣的组词
抽签
chōu qiān 解释 ◎ 抽签 chōuqiān(1) [draw lots] (2) 在神前掣签卜吉凶的迷信行为 (3) 掣签来决定先后次序、输赢等 引用解释 1.削竹为签,配以语句,于神前抽掣以占吉凶的迷信活动。 唐 宋居白 《幸蜀记》:“初, 衍 祷 张恶子 庙,抽籤得‘逆天者殃’四字。” 2.拈阄。 清 姚之駰 《元明事类钞·官品门一》:“《万历注略》: 孙丕扬 为吏部,更定选法,亲自抽籤,时人嘲銓部为籤部。” 洪深 《包得行》第一幕:“每个过了十八岁还没有到四十五岁的男子,都有当兵的义务,谁先谁后凭抽签,谁先抽到谁该先去。”
抽签的组词: 抽的组词 签的组词
抽取
chōu qǔ 解释 ◎ 抽取 chōuqǔ[draw out] 从中收取或取出 抽取部分资金 引用解释 提取,取出。 郭沫若 《橄榄·<行路难>上篇二》:“ 上海 的C书局凡关于丛书的契约,照例是只能抽取版税的。” 艾思奇 等《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第一章:“人们还不能把客观世界的个别部分从世界的总的联系中抽取出来,加以分别研究。”
抽取的组词: 抽的组词 取的组词
抽水
chōu shuǐ 解释 ◎ 抽水 chōushuǐ[pump (water)] 通过水泵将水从低处吸到高处 抽水机 ◎ 抽水 chōushuǐ[(of a cloth through wetting) shrink] 布料洗涤后尺寸缩短 这种布抽水很厉害
抽水的组词: 抽的组词 水的组词
抽穗
chōu suì 解释 ◎ 抽穗 chōusuì[be in the ear;heading] 植物吐穗;长出穗子 扬花抽穗 引用解释 禾谷类作物由叶鞘中长出穗。 宋 孔平仲 《风雨有秋色率然成小诗》:“竹笋解包堆屋角,蓼花抽穗出墙端。”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九章:“过了清明节,稻地青稞和旱地小麦,都拔节了。青稞甚至已经快抽穗了。”
抽穗的组词: 抽的组词 穗的组词
抽屉
chōu tì 解释 ◎ 抽屉 chōuti[drawer] 附于桌子、柜子等家具上可抽动的匣子状的构件。供盛放东西用 引用解释 桌子、柜子等家具中放东西用的匣子,有底,没盖,可以抽出来推进去。 巴金 《家》十七:“他郑重地把它放在写字台的抽屉里,又把抽屉锁上了。” 曹禺 《雷雨》第四幕:“他走到方桌前打开抽屉,取出长枪,走进后边书房。”
抽屉的组词: 抽的组词 屉的组词
抽象
chōu xiàng 解释 ◎ 抽象 chōuxiàng(1) [abstraction] (2) 将复杂物体的一个或几个特性抽出去而只注意其他特性的行动或过程(如头脑只思考树本身的形状或只考虑树叶的颜色,不受它们的大小和形状的限制) (3) 将几个有区别的物体的共同性质或特性形象地抽取出来或孤立地进行考虑的行动或过程 抽象对于将东西分成属及种是必需的 ◎ 抽象 chōuxiàng(1) [abstract]∶不具体;笼统 抽象的存在 (2) [unseen]∶因无形而看不见的 那个抽象理想的具体体现 引用解释 1.从许多事物中,舍弃个别的、非本质的属性,抽出共同的、本质的属性的过程,是形成概念的必要手段。 朱光潜 《形象思维在文艺中的作用和思想性》:“抽象就是‘提炼’,也就是 毛泽东 同志在《实践论》里所说的‘将丰富的感觉材料加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改造制作工夫。’” 何满子 《文学呈臆编·道德、时代思潮与爱情》:“因此,拿 保尔·柯察金 的爱情和这对情人相比,正像拿电风扇和电熨斗相比,只能抽象出它们的共同点是家用电器。” 2.不能或没有具体经验到的,只是理论上的;空洞不易捉摸的。与“具体”相对。 瞿秋白 《饿乡纪程》七:“他们大家本不懂得‘文化’这样抽象的名词,然而却有 中 俄 文化融会的实效。” 冰心 《寄小读者》七:“她的爱是温和妩媚的。我对她的爱是清淡相照的。这也许太抽象,然而我没有别的话来形容了。”
抽象的组词: 抽的组词 象的组词
抽象概念
chōu xiàng gài niàn 解释 “具体概念”的对称。传统逻辑指反映事物的某种属性或事物与事物之间的某种关系的概念。如“正确”、“善良”、“大于”、“相等”等。
抽象思维
chōu xiàng sī wéi 解释 即“逻辑思维”(645页)。
抽烟
chōu yān 解释 ◎ 抽烟 chōuyān[smoke] 吸纸烟或水管烟
抽烟的组词: 抽的组词 烟的组词
抽样
chōu yàng 解释 ◎ 抽样 chōuyàng[sample] 从统计总体中,任意抽出一部分单位作为样本,并以其结果推算总体的相应指标 引用解释 从大量制品或材料中抽取部分作为样品。如:抽样检验;抽样调查。
抽样的组词: 抽的组词 样的组词
抽样调查
chōu yàng diào chá 解释 统计调查的组织形式之一。从统计总体中,按随机原则抽取一部分单位作为样本进行调查,以其结果推断总体一般情况的工作。如统计某一地区农业的粮食产量,可随机选取一定比例的同等面积的地块若干块作为样本,进行实测,然后以其产量来推断该地区的粮食总产量。
抽噎
chōu yē 解释 ◎ 抽噎 chōuyē[sob] 抽咽;一吸一顿地哭泣 引用解释 亦作“ 抽咽 ”。 泣声低沉如咽。《红楼梦》第三四回:“﹝ 黛玉 ﹞半天方抽抽噎噎的道:‘你可都改了罢!’” 叶紫 《杨七公公过年》六:“ 福生嫂 坐在七公公的旁边,尽量地抽咽着, 小玲儿 饿得呆着眼珠子倒在她的怀里不能作声。”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二章:“‘她,她牺牲了。’ 徐芳 抽抽咽咽地说。” 陈登科 《风雷》第一部第三十章:“从他的抽噎声中,可以告诉你,他的心情是非常沉痛的。”
抽噎的组词: 抽的组词 噎的组词
抽咽
chōu yè 解释 ◎ 抽咽 chōuyè[sob] 哭泣的一吸一顿的样子 引用解释 见“ 抽噎 ”。
抽咽的组词: 抽的组词 咽的组词
抽查
chōu zhā 解释 ◎ 抽查 chōuchá[selective examination]∶选择性的检查;抽取其中的一部分检查 抽查卫生 引用解释 从全体之中抽取一部分进行检查。《清会典事例·宗人府·进班》:“并於直班之日,责成司钥章京,於扃门时,将应行直班弁兵人数,分门点视,所带军械,应令一律整齐,该王大臣仍随时随处抽查,务须规模严肃。” 茅盾 《过年》二:“快到中午,什么都办妥了,保证明天如果抽查到了,决不丢脸。”
抽查的组词: 抽的组词 查的组词
釜底抽薪
fǔ dǐ chōu xīn 解释 ◎ 釜底抽薪 fǔdǐ-chōuxīn[take away the firewood from under the cauldron;(fig) take a drastic measure to deal with a situation] 把柴火从锅底抽掉。比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军事上是指从根本上打败敌人的谋略 如今有个道理,是“釜底抽薪”之法。——清· 吴敬梓《儒林外史》 引用解释 比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语出《汉书·枚乘传》:“欲汤之凔,一人炊之,百人扬之,无益也,不如絶薪止火而已。” 明 戚元佐 《议处宗藩疏》:“谚云: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儒林外史》第五回:“如今有个道理,是‘釜底抽薪’之法。只消央个人去把告状的安抚住了,众人递个拦词,便歇了。” 叶圣陶 《城中》:“这当然可以,可以。不过,根本的对付方法,还在釜底抽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