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的组词
釜底抽薪
fǔ dǐ chōu xīn 解释 ◎ 釜底抽薪 fǔdǐ-chōuxīn[take away the firewood from under the cauldron;(fig) take a drastic measure to deal with a situation] 把柴火从锅底抽掉。比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军事上是指从根本上打败敌人的谋略 如今有个道理,是“釜底抽薪”之法。——清· 吴敬梓《儒林外史》 引用解释 比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语出《汉书·枚乘传》:“欲汤之凔,一人炊之,百人扬之,无益也,不如絶薪止火而已。” 明 戚元佐 《议处宗藩疏》:“谚云: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儒林外史》第五回:“如今有个道理,是‘釜底抽薪’之法。只消央个人去把告状的安抚住了,众人递个拦词,便歇了。” 叶圣陶 《城中》:“这当然可以,可以。不过,根本的对付方法,还在釜底抽薪。”
高薪
gāo xīn 解释 ◎ 高薪 gāoxīn[well-paid;high renumerated salary] 工资、报酬等非常高 现今一些人的收入令高薪阶层咋舌
高薪的组词: 高的组词 薪的组词
停薪
tíng xīn 解释 ◎ 停薪 tíngxīn[stop payment of salary] 停止支付薪水 停薪留职 引用解释 停发工资。《新华月报》1952年第8期:“﹝对于﹞擅自停工、停薪、停伙者,均应坚决制止。”
停薪的组词: 停的组词 薪的组词
卧薪尝胆
wò xīn cháng dǎn 解释 ◎ 卧薪尝胆 wòxīn-chángdǎn[stoop to conquer;firm resolve in danger to wipe out a national humiliation] 身卧于柴薪,口尝着苦胆。比喻发奋磨砺,时刻不忘雪耻 此臣子痛心切骨,卧薪尝胆,宜思所以报也。——《宋史·胡宏传》 越勾践卧薪尝胆欲报 吴。——《吴越春秋》 引用解释 春秋 时, 越王 勾践 战败,为 吴 所执,既放还,欲报 吴 仇,苦身焦思,置胆于坐,饮食尝之,欲以不忘 会稽 败辱之耻。见《史记·越王勾践世家》、 汉 赵晔 《吴越春秋·勾践归国外传》。卧薪事不知所出。后用为刻苦自励,发愤图强,不敢安逸之典。 宋 苏轼 《拟孙权答曹操书》:“僕受遗以来,卧薪尝胆,悼日月之逾迈,而嘆功名之不立。”《宋史·胡寅传》:“太上皇劫制於强敌,生往死归,此臣子痛心切骨,卧薪尝胆,宜思所以为报也。” 明 张凤翼 《灌园记·齐王拒谏》:“他那里卧薪尝胆勤修政,我这里宴安鴆毒不思省,兵马临城待怎生?”《胭脂血弹词》第七回:“我则是,济河焚舟求雪耻,你须将,卧薪尝胆励君王。” 李大钊 《国民之薪胆》:“其外交黑幕之风云,以錮封於秘密之键,无从窥其奥藴,即此已足为吾民未来二十年卧薪尝胆之资。”
薪金
xīn jīn 解释 ◎ 薪金 xīnjīn[pay;salary] 所给的酬金 职员的薪金 引用解释 工资。 邹韬奋 《经历》十二:“幸而 约翰 的图书馆要雇用一个夜里的助理员,每夜一小时,每月薪金七块钱。” 老舍 《四世同堂》二五:“他生平最看不起那些拿着薪金而不负责办事的人。”
薪金的组词: 薪的组词 金的组词
薪水
xīn shuǐ 解释 ◎ 薪水 xīnshui(1) [condition]∶采薪汲水;泛指日常生活的必需条件 取了两封银子,给骆龙以为贴补薪水之用。——《镜花缘》 (2) [salary;payroll]∶工资 引用解释 1.柴和水。借指生活必需品。《魏书·卢玄传》:“若实有此,卿可量 朐山 薪水得支几时……如薪水少急,即可量计。” 宋 叶适 《提举江州陈公墓志铭》:“虏既解去, 襄城 米未食者十五万,薪水不乏,竟完二城,皆如公策。”《儒林外史》第四八回:“这是家兄的俸银一两,送与长兄先生,权为数日薪水之资。” 2.打柴汲水。《南史·隐逸传上·陶潜》:“今遣此力,助汝薪水之劳。” 唐 元稹 《河阴留后元君墓志铭》:“我诸父法尚严,家极贫,而事事於丧祭宾客,虽扫除薪水不免於吾兄。” 宋 陆游 《示子遹》诗:“劳兼薪水奴初去,典到琴书事可知。” 3.即工资。 清 俞樾 《茶香室丛钞·薪俸》:“按此知国初官员有给薪之例,故至今薪俸之名犹在人口,而近来各局委员有薪水之给,亦本此也。” 邹韬奋 《事业管理与职业修养》十:“偏重按劳取值的薪水和偏重解决困难的津贴,在过渡的社会中都有它的必要性,这是一个原则。” 曹禺 《日出》第二幕:“我不是说你的薪水。从薪水里,自然是挤不出油水来。”参见“ 工资 ”。
薪水的组词: 薪的组词 水的组词
月薪
yuè xīn 解释 ◎ 月薪 yuèxīn[monthly pay] 按月发给的薪水 月薪颇丰 引用解释 按月发给的薪水。 邹韬奋 《经历》二八:“我算是主持全部的事业,月薪最多的了,每月拿六十多块钱。”
月薪的组词: 月的组词 薪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