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的组词
铰链
jiǎo liàn 解释 ◎ 铰链 jiǎoliàn[hinge] 一种用于连接或转动的装置,使门、盖或其它摆动部件可借以转动,通常由销钉连接的一对金属叶片组成 引用解释 连接机器、车辆、门窗、器物的两部分的装置或零件,所连接的两部分或其中的一部分能绕着铰链的轴转动。 鲁迅 《而已集·再谈香港》:“我取锁匙略迟,同胞已经捏着铁签作将要毁坏铰链之势,幸而钥匙已到,始庆安全。”
铰链的组词: 铰的组词 链的组词
链轮
liàn lún 解释 ◎ 链轮 liànlún(1) [sprocket wheel]∶带嵌齿式扣链齿的轮子,用以与节链环或缆索上节距准确的块体相啮合 (2) [chain wheel]∶一种实心或带辐条的齿轮,与(滚子)链啮合以传递运动
链轮的组词: 链的组词 轮的组词
链式反应
liàn shì fǎn yìng 引用解释 1.铀、钚等重元素的原子核受中子轰击时,裂变成几个碎片,并放出两个到三个中子,这些中子再打入铀或钚的原子核,再引起裂变,这种连续不断的核反应叫“链式反应”。链式反应能产生巨大的能量。也叫支链反应或连锁反应。 2.由于一个单独分子的变化而引起一连串分子变化的化学反应。如燃烧过程、爆炸过程。也叫链反应或连锁反应。 3.由少数光子引起许多原子辐射的过程。
链条
liàn tiáo 解释 ◎ 链条 liàntiáo(1) [chain; roller chain of a bike] (2) 一系列常为金属的链环或环形物 (3) 用来障碍交通通道的链形物(如在街道中、河流或港湾入口处) (4) 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 引用解释 1.机械上传动用的链子。 2.口语。指一般用金属小环连成的链子。
链条的组词: 链的组词 条的组词
链子
liàn zǐ 解释 ◎ 链子 liànzi[chain] 使用或穿戴作为装饰品或徽章等的一串链环 引用解释 1.用金属的小环连起来制成的像绳子的东西。《醒世恒言·张廷秀逃生救父》:“ 杨洪 分开众人,托地跳进店里,将链子望 张权 颈上便套。” 2.口语。指自行车、摩托车等的链条。
链子的组词: 链的组词 子的组词
锁链
suǒ liàn 解释 ◎ 锁链 suǒliàn [fetters;trammels;chain] 连在一起的成串铁环,用于束缚人使不能自由行动 引用解释 1.连接铁环成串之物。旧时用作刑具。 冰心 《寄小读者》十二:“ 圣保罗 在他的书信里,说过一句石破天惊的话:‘我为这福音的奥秘,做了带锁链的使者。’” 艾青 《光的赞歌》四:“他们占有权力的宝座,一手是勋章,一手是皮鞭,一边是金钱,一边是锁链。” 2.比喻所受的束缚、限制。 周恩来 《恢复生产,建设中国》:“我们的革命要彻底胜利,要把帝国主义加在我们身上的锁链统统去掉。” 马南邨 《燕山夜话·非礼勿》:“八股文完全是束缚人们的思想,消磨人们的精力的文字锁链,非彻底废除不可。”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四章:“‘五七’、‘五九’、‘五卅’、‘九一八’、‘一二八’的奇耻未雪,现在敌人又准备好一副新的锁链套在我们头上。” 鎖鍊:锁链。 明 张煌言 《贻赵廷臣书》:“今羈留旅邸,被累宾从,并膺鏁鍊。”
锁链的组词: 锁的组词 链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