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的组词
班轮
bān lún (1).班轮,有纹饰的车轮。亦借指轮有纹饰之车。古为显贵所用。班,通“ 斑 ”。《后汉书·舆服志上》:“诸使车皆朱班轮,四辐,赤衡軛。” 三国 魏 曹植 《鞞舞歌·圣皇篇》:“龙旂垂九旒,羽盖参班轮。”《梁书·昭明太子统传》:“金华玉璪,玄駟班轮;隆家干国,主祭安民。”(2).有固定班次的轮船。
班轮的组词: 班的组词 轮的组词
车轮
chē lún 解释 ◎ 车轮 chēlún[wheel of a vehicle] 用金属、木料或其他坚固材料做的圆形构架,其中心有一轮毂,接在或挂在轴上,可以绕轴旋转 引用解释 车辆或机械上能旋转的轮子。《礼记·曲礼下》:“行不举足,车轮曳踵。” 唐 李白 《北上行》:“马足蹶侧石,车轮摧高岗。” 徐珂 《清稗类钞·物品类·汲水机》:“车轮转动,桶向井中往復取水,至顶倾出。” 严阵 《竹矛·冬之歌》:“旋转的车轮啊:我赞美你,你把最美的图案,压在雪上。”
车轮的组词: 车的组词 轮的组词
齿轮
chǐ lún 解释 ◎ 齿轮 chǐlún[gear wheel] 有齿的轮状机件,通常成对啮合,其中一个转动,另一个就被带动 引用解释 有齿的轮状机件,是机器上最常用、最重要的零件之一。通常都是成对啮合,其中一个转动,另一个就被带动。用来改变传动方向、转动方向、转动速度、力矩等。也叫牙轮。亦用以比喻整个事业不可缺少的部分。 秦牧 《艺海拾贝·核心》:“真正使我们的文艺成为整个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齿轮和螺丝钉。”
齿轮的组词: 齿的组词 轮的组词
动滑轮
dòng huá lún 解释 ◎ 动滑轮 dònghuálún[movable pulley] 即可以移动的滑轮,使用时滑轮位置发生改变。其作用是省力
动滑轮的组词: 动的组词 滑的组词 轮的组词
动轮
dòng lún 引用解释 1.泛指车马。《文选·刘孝标<广绝交论>》:“繐帐犹悬,门罕渍酒之彦;坟未宿草,野絶动轮之宾。” 张铣 注:“动轮之宾,谓墓无车马之謁也。” 2.机车或其他机械上同动力直接相连的轮子。
动轮的组词: 动的组词 轮的组词
渡轮
dù lún 解释 ◎ 渡轮 dùlún[transfer] 载运行人、货物、车辆等横渡江河、湖泊、海峡的轮船
渡轮的组词: 渡的组词 轮的组词
飞轮
fēi lún 引用解释 1.驱车飞驰。 晋 葛洪 《抱朴子·交际》:“莫不飞轮兼策,星言假寐。” 2.指车。 南朝 梁 何逊 《学古》诗:“飞轮倘易去,易去因风力。” 3.指太阳。 唐 许尧佐 《日载中赋》:“流景弭节,飞轮顿势。” 4.机器上安装的大而重的轮子。利用它的惯性使机器旋转均匀。在活塞式机器中,飞轮还有使往复运动的活塞冲过冲程静止点的作用。 5.自行车后轮上装置的传动齿轮。
飞轮的组词: 飞的组词 轮的组词
滚轮
gǔn lún 引用解释 又称虎伏。运动器械的一种。由若干铁棍连接两个大小相同的铁环制成。
滚轮的组词: 滚的组词 轮的组词
海轮
hǎi lún 解释 ◎ 海轮 hǎilún[seagoing vessel] 可航行于海上的轮船
海轮的组词: 海的组词 轮的组词
滑轮
huá lún 引用解释 简单机械的一种。是装在架子上的周缘有槽的轮子,能穿上绳子或链条,多用来提起重物。通称滑车。
滑轮的组词: 滑的组词 轮的组词
滑轮组
huá lún zǔ 引用解释 由定滑轮和动滑轮组成的滑轮装置。
滑轮组的组词: 滑的组词 轮的组词 组的组词
货轮
huò lún 解释 ◎ 货轮 huòlún[freighter] 专司运货用的器船 引用解释 载运货物的轮船。 向春 《煤城怒火》第三一章二:“ 小岛 向港口发出绝密急电,叫那里除准备货轮等着装煤外,速派两列货车来拉煤。” 枕书 《博物记趣·光柱》:“一艘 日本 货轮在浓雾中航行。”
货轮的组词: 货的组词 轮的组词
江轮
jiāng lún 解释 ◎ 江轮 jiānglún[river streamer] 行驶在江河中的轮船
江轮的组词: 江的组词 轮的组词
巨轮
jù lún 解释 ◎ 巨轮 jùlún(1) [large wheel]∶大的车轮 (2) [large ship]∶大的轮船 远洋巨轮
巨轮的组词: 巨的组词 轮的组词
客轮
kè lún 解释 ◎ 客轮 kèlún[passenger ship] 运送旅客的轮船 引用解释 运载旅客的轮船。
客轮的组词: 客的组词 轮的组词
链轮
liàn lún 解释 ◎ 链轮 liànlún(1) [sprocket wheel]∶带嵌齿式扣链齿的轮子,用以与节链环或缆索上节距准确的块体相啮合 (2) [chain wheel]∶一种实心或带辐条的齿轮,与(滚子)链啮合以传递运动
链轮的组词: 链的组词 轮的组词
轮班
lún bān 解释 ◎ 轮班 lúnbān[in shifts;in relays; be on duty by turns] 分班轮流;轮流值班 这工作由助手们轮班分担,一班大约持续三小时 引用解释 分班轮流。《宋史·职官志一》:“ 至道 元年,詔宰相与参政轮班知印,同升政事堂。”《大清会典事例·兵部·驻防官入觐》:“諭 盛京 等处将军副都统等,每年令轮班陛见。” 鲁迅 《书信集·致许广平》:“而她不肯呼人,有自己起来之虑,故需轮班守之也。”
轮班的组词: 轮的组词 班的组词
轮船
lún chuán 解释 ◎ 轮船 lúnchuán[steamboat;steamer;steamship] 用蒸汽动力推进的船 引用解释 1.古代以轮激水作为动力的一种快船。《宋史·岳飞传》:“ 么 负固不服,方浮舟湖中,以轮激水,其行如飞。”《元史·阿朮传》:“ 宋 裨将 张顺 、 张贵 装军衣百船,自上流入 襄阳 , 阿朮 攻之, 顺 死, 贵 仅得入城。俄乘轮船顺流东走。” 2.利用机器推动的船。船身一般用钢铁做成。《恨海》第九回:“过了端午节,匆匆便附了轮船到 天津 。”《老残游记》第一回:“东边有一丝黑影随波出没,定是一隻轮船由此经过。” 冯玉祥 《我的生活》第四章:“那时从 天津 到 上海 ,轮船票价是十两八钱银子。”
轮船的组词: 轮的组词 船的组词
轮渡
lún dù 解释 ◎ 轮渡 lúndù[ferry] 载运行人、汽车、火车等渡过江河湖海的轮船及其业务 引用解释 运载行人、交通运输车辆等渡过江河、湖泊、海峡的轮船及其他设备。
轮渡的组词: 轮的组词 渡的组词
轮番
lún fān 解释 ◎ 轮番 lúnfān[in turns; by turns] 轮流交替 敌机轮番轰炸 引用解释 轮流替换。《辽史·营卫志中》:“宫用 契丹 兵四千人,每日轮番千人祗直。”《水浒传》第四五回:“两箇小师哥儿轮番筛酒。” 康濯 《春种秋收·三面宝镜》:“但只见人力、畜力有劳有逸地轮番作息,工具、武器相互交流地轮番使用,给庄稼地一会儿猛浇,一会儿细水慢灌。”
轮番的组词: 轮的组词 番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