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的组词
闭关
bì guān (1).闭塞关门。《易·复》:“先王以至日闭关,商旅不行,后不省方。”《三国志·吴志·诸葛恪传》:“自有 三秦 之地,何不闭关守险,以自娱乐。”《宋书·朱龄石毛脩之等传论》:“若负其岨远,屈强边垂,则距险闭关,御其寇暴。”(2).闭门谢客,断绝往来。谓不为尘事所扰。《文选·颜延之<五君咏·刘参军>》:“ 刘伶 善闭关,怀情灭闻见。” 李周翰 注:“言 伶 怀情不发,以灭闻见,犹闭关却归而无事也。” 宋 苏舜钦 《答韩持国书》:“衣食虽足,闭关常不与人相接可乎?” 清 梁章鉅 《归田琐记·和卓阁老纪恩诗》:“云龙追逐当时志,愧我衰龄独闭关。”(3).泛指断绝某件事情。 明 谢肇淛 《五杂俎·人部一》:“ 叶少藴 云:‘某五十后不生子,六十后不盖屋,七十后不做官。’夫子女多寡,听之可也,五十之年,岂遽能闭关乎?”(4).蛰伏。 宋 黄庭坚 《谪居黔南》诗之二:“冉冉岁华晚,昆虫皆闭关。”(5).谓佛教徒闭居一室,静修佛法。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十六章:“弟半年前听说 圆通 长老在 嵩山 少林寺 闭关,何时来到这里?”(6).闭关自守的略语。 陈毅 《初游青岛》诗:“晚 清 势衰頽,无復自闭关。”
闭关的组词: 闭的组词 关的组词
闭合
bì hé ①首尾相连的;封闭的:~电路ㄧ~曲线ㄧ电冰箱各部分之间用管道相连,形成一个~循环系统。②使首尾相连;封闭;合上:电门一~,电流就通了。
闭合的组词: 闭的组词 合的组词
闭会
bì huì ◎ 闭会 bìhuì[close(end) a meeting] 结束会议会议结束。 张天翼 《混世魔王》:“ 混世魔王 还庄严地致闭会训词。”
闭会的组词: 闭的组词 会的组词
闭幕
bì mù ◎ 闭幕 bìmù(1) [close the conference;conclude the meeting]∶会议、展览会等结束会议将于明天闭幕(2) [drop the curtain]∶落下帷幕(3) [the curtain falls]∶演出结束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闭幕(1).一场演出、一个节目或一幕戏结束时闭上舞台前的幕。(2).指会议、展览会等结束。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六章二:“ 南岳 会议是在十一月尾上召开的,我只是在闭幕的一天赶去参加了一次。” 徐迟 《凤翔》十三:“九月三十日的夜晚,人民政协闭幕后,他参加了开国大典前夕的大宴。”
闭幕的组词: 闭的组词 幕的组词
闭幕词
bì mù cí ◎ 闭幕词 bìmùcí[closing address] 集会、会议结束时,发表的演讲
闭幕词的组词: 闭的组词 幕的组词 词的组词
闭幕式
bì mù shì ◎ 闭幕式 bìmùshì[closing ceremony] 会议、展览会结束时举行的正式仪式
闭幕式的组词: 闭的组词 幕的组词 式的组词
闭塞
bì sè ◎ 闭塞 bìsè(1) [stop up;close up]∶堵塞不通闭塞眼睛捉麻雀管道闭塞(2) [block]∶以闭塞信号系统管理 [火车]◎ 闭塞 bìsè(1) [hard to get to;out-of-the-way]∶交通不便;偏僻以前这一带交通闭塞(2) [unenlightened]∶消息不灵通消息闭塞(1).堵塞。《礼记·月令》:“﹝孟冬之月﹞天气上腾,地气下降,天地不通,闭塞而成冬。” 汉 应劭 《风俗通·声音·琴》:“如有所穷困,其道闭塞,不得施行,及有所通达而用事,则著之於琴,以抒其意,以示后人。” 宋 苏辙 《乞罢修河司札子》:“ 李伟 輒敢献言,欲闭塞北流,回復 大河 。” 闻一多 《死水·闻一多先生的书桌》:“钢笔说烟灰闭塞了他的嘴。”(2).交通不便;偏僻。 明 徐弘祖 《徐霞客游记·滇游日记八》:“其叠级架梯,亦久废无存,今遂不觉闭塞。余谓不闭塞不奇也。”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六:“其地闭塞不通久矣。” 丁玲 《杜晚香·“妈妈”回来了》:“ 杜晚香 仍旧留在这个闭塞的小山沟。”(3).消息不灵通。 宋 苏轼 《答李端叔书》:“得罪以来,深自闭塞,扁舟草履,放浪山水间与樵渔杂处,往往为醉人所推駡。輒自喜渐不为人识,平生亲友无一字见及,有书与之亦不答。”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八:“我深居穷乡僻壤,已变成聋盲之辈,既看不到,又听不见,对外边的情况,毫无所知,深感闭塞。”(4).风气不开通。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拳术与拳匪》:“譬如说某地风气闭塞,也未必无一二开通的人,但记载批评,总要据大多数立言,这一二人决遮不了大多数。” 王西彦 《一个小人物的愤怒》:“为了得到她,他的风气闭塞的家乡,博得一身狼藉的名声,好像别人所诟骂的,他把她‘拐骗’出来了。”
闭塞的组词: 闭的组词 塞的组词
闭市
bì shì 商店、市场等停止营业。
闭市的组词: 闭的组词 市的组词
倒闭
dǎo bì 解释 ◎ 倒闭 dǎobì[bankrupt] 法律上的破产,指企业或商店因亏本而停业 高额的税收,差劲的买卖造成公司倒闭 引用解释 企业或商店因亏空过甚无法维持而停业。 郑观应 《盛世危言·交涉》引《申报<中西交涉损益论>》:“ 中国 出口之货,丝茶为大宗,近已年销年疲,一切价值被其掯勒迁延,因之亏折倒闭者不知凡几。” 茅盾 《林家铺子》三:“看着罢,他的生意越好,就越亏本,倒闭得越快!”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交通不能恢复, 赤塔 以及各地 华 人商铺都得倒闭。”
倒闭的组词: 倒的组词 闭的组词
封闭
fēng bì 解释 ◎ 封闭 fēngbì(1) [close] (2) 中断或停止服务 大雪封闭了机场 (3) 以兵力、火力和障碍物封锁住突破口、间隙地或通道等的作战行动 (4) [seal off]∶严密和彻底地封口 (5) [close down]∶查封 封闭宫室,还军霸上。——《史记·项羽本纪》 引用解释 1.以封记关闭,使不能动用、通行或随便打开。《史记·项羽本纪》:“今 沛公 先破 秦 入 咸阳 ,豪毛不敢有所近,封闭宫室,还军 霸上 ,以待大王来。” 清 黄宗羲 《天一阁藏书记》:“ 天一阁 书, 范司马 所藏也……司马殁后,封闭甚严。” 鲁迅 《二心集·黑暗中国的文艺界的现状》:“接着是封闭曾出新书或代售新书的书店,多的时候,一天五家。” 2.隔绝;蒙蔽。 南朝 梁 沉约 《答庾光禄书》:“忌日制假,应是 晋 宋 之间,其事未久。制假前止是不为宴乐,本不自封闭,如今世自处者也。” 明 高攀龙 《讲义·万物皆备章》:“人被物欲封闭,却全隔碍了,故须强恕。”
封闭的组词: 封的组词 闭的组词
关闭
guān bì 解释 ◎ 关闭 guānbì(1) [close]∶合拢 关闭门窗 关闭工厂的大门 (2) [close down;shut down;close business]∶歇业 商店关闭 引用解释 1.指门闩。《管子·八观》:“宫垣关闭不可以不修。”后泛指防御性的设施。《古今小说·宋四公大闹禁魂张》:“ 宋四公 道:‘小娘子,我来这里做不是,我问你则个,他这里到上库有多少关闭?’” 2.使开着的物体合拢。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书记》:“出入由门,关闭当审。”《水浒传》第五六回:“两个婭嬛,又关闭了门户,吹灭了灯火。” 艾青 《大堰河--我的褓姆》诗:“ 大堰河 ,今天我看到雪使我想起了你:你的被雪压着的草盖的坟墓,你的关闭了的故居檐头的枯死的瓦菲。” 3.工厂或商店歇业。 周恩来 《恢复生产,建设中国》:“有些买卖是会关闭一些的。特别是那些人民不需要的消费品的制造厂和商店是要关闭的。”
关闭的组词: 关的组词 闭的组词
禁闭
jìn bì 解释 ◎ 禁闭 jìnbì(1) [be placed in confinement]∶把犯错误的人关在房中反省 (2) [confinement]∶也指这样的处罚 禁闭五天 关禁闭 引用解释 1.闭关;闭锁。《宋书·夷蛮传·西南夷诃罗陁国》:“伏愿圣王,远垂覆护,并市易往反,不为禁闭。” 唐 元稹 《故中书令赠太尉沂国公墓志铭》:“然后斩暴乱,叙劳旧,除僭异,弛禁闭,家家始以灯火相会聚。” 唐 元稹 《代谕淮西书》:“彼 魏博 三军之士……盖苦其束缚禁闭,终日以城门为战场,思復泰然游泳於王泽耳。” 2.一种处罚。把受罚者关押在屋子里,不准自由行动。 张天翼 《皮带》:“无论那个机关都是一样,勤务总没办法。军队里就好,管教严,不听话就打军棍,禁闭。” 洪深 《包得行》第二幕:“你算是禁闭在这里,不准离开,不准再吵闹。”
禁闭的组词: 禁的组词 闭的组词
密闭
mì bì 解释 ◎ 密闭 mìbì[seal off] 严密封闭杜绝出入 大门密闭着 ◎ 密闭 mìbì[airtight] 紧密不漏气或密不通风 密闭货舱 引用解释 严密封闭。 唐 王度 《古镜记》:“其夜,果遇天地清霽,密闭一室,无復脱隙,与 侠 同宿。” 鄂华 《自由神的命运》:“他就在纪念像将要树立的地点,搭起了巨大的工作棚。四周都是密闭的没有罅隙的板壁,只留了一个小门。”
密闭的组词: 密的组词 闭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