隙的组词
缝隙
fèng xì 解释 ◎ 缝隙 fèngxì(1) [seam]∶接合处 无缝钢管 (2) [crack;crevice;fissure;chink;slit;slot]∶裂开的狭长的空处 引用解释 1.裂开的狭长的空处。 唐 元稹 《蜘蛛》诗之一:“缝隙容长踦,虚空织横罗。” 巴金 《电》一:“门开了,露了一个缝隙。” 陶铸 《松树的风格》:“你看它不管是在悬崖的缝隙间也好,不管是在贫瘠的土地上也好……只要有一粒种子,它就不择地势,不畏严寒酷热,随时随处茁强地生长起来了。” 2.比喻破绽或微小的旋转余地。 巴金 《秋》四九:“他们静静地听着他的话,想在话里找到一个把柄,一个缝隙。” 沙汀 《催粮》:“‘我也逼得没法子啦!’他紧接着叫喊说,恳求地直望着那个惘然失神的佃客,‘要是我有缝隙,我不会找你要的!所以,你不要以为我故意挖苦你呢!’”
缝隙的组词: 缝的组词 隙的组词
间隙
jiàn xì 解释 ◎ 间隙 jiànxì(1) [interval]∶指两个类似事物之间的空间或时间的距离 (2) [clearance] (3) 为防止封膜时一些易碎的表面相接触而将铸模或铸芯的一部分弄成斜角时留出的空隙 (4) 取对零件非工作面之间存油用的空隙 (5) 引擎中一个行程結束时活塞与汽缸盖之间的距离 (6) [sinus]∶各种无脊椎动物的肌肉与内脏 之间的一种空隙,血液通过此间隙而回流至心脏
间隙的组词: 间的组词 隙的组词
空隙
kòng xì 解释 ◎ 空隙 kòngxì(1) [gap]∶中间空着的地方;尚未占用的时间 行间有一定的空隙 (2) [rift]∶空旷间隙 有时通过茂密叶子的空隙隐约闪现 (3) [interval]∶相似的情况或状态再现的时间间隔 战士们利用战斗空隙加固工事 引用解释 亦作“ 空郄 ”。 1.空闲;间歇。《管子·度地》:“当冬三月,天地闭藏,暑雨止,大寒起,万物实熟,利以填塞空郄,缮边城。” 吴运铎 《把一切献给党·转移》:“外面积雪很厚,我们后边的脚印迭着前边的脚印,一直走到港口,打算趁兵舰到上游巡逻去了的空隙,冲过江去。” 2.缝隙;裂缝。 南朝 梁 江淹 《杂体诗·效郭璞“游仙”》:“朱霞入窗牖,曜灵照空隙。” 唐 欧阳詹 《<栈道铭>序》:“天实凝清而成,地实凝浊而形。当其凝也,如鎔金下铸,腾云上浮,空隙有所不周,迴翔有所不合。” 3.机会;空子。《三国志·吴志·周鲂传》:“今此郡民,虽外名降首,而故在山草,看伺空隙,欲復为乱,为乱之日, 魴 命讫矣。”《英烈传》第七十回:“弟意不如假意献城,图个空隙,刺了 徐达 ,以报 元 主,也显得我们的忠心。” 4.闲置的土地。《朱子语类》卷八七:“ 周公 之封 鲁 , 太公 之封 齐 ,去 周 室皆远,是近处难得空地,偶有此处空隙,故取以封二公。”
空隙的组词: 空的组词 隙的组词
孔隙
kǒng xì 解释 ◎ 孔隙 kǒngxì[hole;small opening] 空隙 引用解释 1.空隙;孔窍。《大集大虚空藏经》卷七:“譬如有孔隙处风入其中,摇动於物有往来相。菩萨亦尔,若心有间隙,心则摇动,以摇动故,魔则得便,是故菩萨护於心不令间隙。” 唐 卢仝 《月蚀诗》:“今夜吐燄长如虹,孔隙千道射户外。” 唐 姚合 《买太湖石》诗:“背面淙注痕,孔隙若琢磨。” 2.引申指门路。 明 何良俊 《四友斋丛说·史十》:“是自立名色,自开孔隙,以与公正良民作骗局矣。”
孔隙的组词: 孔的组词 隙的组词
裂隙
liè xì 解释 ◎ 裂隙 lièxì[crack;crevice;fracture] 裂开的缝儿 引用解释 裂缝。 明 徐弘祖 《徐霞客游记·江右游日记》:“峯下裂隙分南北者为 一綫天 。” 李国楠 《鹁鸪》:“这种在树干裂隙中放上几根杂草的窝儿,我当然不愿仿造。”
裂隙的组词: 裂的组词 隙的组词
无隙可乘
wú xì kě chéng 解释 ◎ 无隙可乘 wúxì-kěchéng[no crack to get in by;no chink in sb.'s armour;no loophole to exploit;no weakness to take advantage of] 无懈可击;没有可钻的空子 引用解释 没有空隙可以利用。原指严谨周密。后多用以指没有空子可钻。《宋书·律历志下》:“ 冲之 随 法兴 所难辨折之曰……‘臣其历七曜,咸始上元,无隙可乘。’” 明 李贽 《与周友山书》:“正兵法度森严,无隙可乘,谁敢邀堂堂而击正正,以取灭亡之祸歟?”《红楼梦》第七九回:“ 金桂 知其不可犯,便欲乘隙,若得无隙可乘,倒只好曲意俯就。” 毛泽东 《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第五章第三节:“有时退到该地区还无隙可乘,便不得不再退几步,待敌发生可乘之‘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