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的组词
被乘数
bèi chéng shù ◎ 被乘数 bèichéngshù[multiplicand] 应被另一个数所乘的数
被乘数的组词: 被的组词 乘的组词 数的组词
乘车
chéng chē 引用解释 1.安车。《左传·襄公二十四年》:“使御广车而行,己皆乘乘车。” 杜预 注:“乘车,安车。” 2.古代行丧葬礼所用的魂车。《仪礼·既夕礼》:“陈明器於乘车之西。”《仪礼·既夕礼》:“荐车直东荣北輈。” 郑玄 注:“荐,进也。进车者,象生时将行陈驾也。今谓之魂车。” 胡培翚 正义:“案车即下记乘车、道车、稾车也。以生时将行陈驾,故进此车於庭而陈之,象生时也。此车平日所乘,灵魂凭之,故谓之魂车。”
乘车的组词: 乘的组词 车的组词
乘除
chéng chú 解释 ◎ 乘除 chéng-chú(1) [multiplication and division]∶求积与等分的运算 (2) [plan;intend]∶打算;算计 另有乘除,别有耳目 (3) [wax and wane] [古]∶比喻自然界中的盛衰变化,此消彼长 万事乘除总在天,何必愁肠千万结 引用解释 1.算术里的乘法和除法。《周髀算经》卷上“矩出于九九八十一” 汉 赵君卿 注:“推圆方之率,通广长之数,当须乘除以计之;九九者,乘除之原也。” 2.计算;算计。 晋 葛洪 《抱朴子·对俗》:“乘除一算,以究鬼神之情状。”《宋书·律历志下》:“匪谓测候不精,遂乃乘除翻谬。” 唐 段成式 《酉阳杂俎·语资》:“若念贫道四句乘除语,则人人为国手矣。”《醒世姻缘传》第二四回:“谁知天老爷他自另有乘除,别有耳目。” 3.抵消。 唐 韩愈 《三星行》:“名声相乘除,得少失有餘。” 宋 苏轼 《迁居临皋亭》诗:“飢贫相乘除,未见可吊贺。” 明 唐寅 《柱国少傅守溪先生七十寿序》:“福不可虚享也……掩袭而享之,必被乘除,使得此者必失彼。” 4.比喻人事的消长盛衰。 宋 陆游 《遣兴》诗:“寄语鶯花休入梦,世间万事有乘除。” 元 无名氏 《赚蒯通》第一折:“我从今见盈虚,识乘除。” 清 洪昇 《长生殿·疑谶》:“想古来多少乘除,显得个勋名垂宇宙。”
乘除的组词: 乘的组词 除的组词
乘法
chéng fǎ 解释 ◎ 乘法 chéngfǎ[multiplication] 一般指 ab , a · b 或 a × b 这些数学运算,其含义随有关的类型不同而异。当 a 和 b 为正整数时,这些运算的含义最简单,它们代表以 a 作单位重复取 b 次或反过来以 b 作单位重复取 a 次 引用解释 数学中基本运算方法之一。最简单的是正整数的乘法,即几个相同的数连加的简便算法,用连加的次数来乘被加数。例如2连加5次,就用5来乘。参见“ 除法 ”。
乘法的组词: 乘的组词 法的组词
乘风破浪
chéng fēng pò làng 解释 ◎ 乘风破浪 chéngfēng-pòlàng[brave the wind and the waves;have a high ambition as riding the waves] 顺势乘长风,踏破万里浪。形容办事一帆风顺,发展迅猛,也比喻志趣远大,勇往直前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苍海。——李白《行路难》 引用解释 1.顺着风,破浪前进。《宋书·宗悫传》:“ 慤 少时, 炳 问其志。 慤 答曰:‘愿乘长风破万里浪。’”《痛史》第十七回:“且説大队船隻,乘风破浪,不日来到 厓山 。” 陈毅 《满江红·游广东记沿途所见》词之九:“ 中国 海轮,第一次,乘风破浪。” 2.比喻人的志向远大,气魄雄伟,奋勇前进。《孽海花》第二四回:“ 东海 湄, 扶桑 涘,欲往从之多蛇豕!乘风破浪从此始。” 郭沫若 《巫峡的回忆》诗:“我如今就好象囚在了群峭环绕的峡中--但只要我一出了 夔门 ,我便要乘风破浪。”
乘机
chéng jī 解释 ◎ 乘机 chéngjī[exploit the opportunity;leap at the chance] 利用机会 而奸民多乘机告讦,故家大姓时有被诬负屈者。——《明史·海瑞传》 引用解释 有机可趁;利用机会。《晋书·慕容晖载记》:“今若乘机不赴,恐 燕 之君臣将有 甬 东之悔。” 唐 韩愈 《与柳中丞书》:“乘机逐利,四出侵暴。”《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宝箱》:“ 孙富 吟诗,正要引 李公子 出头,他好乘机攀话。” 周立波 《湘江一夜》:“‘他只懂得作梦吃东西。’ 小赵 乘机又刺他一下。”
乘机的组词: 乘的组词 机的组词
乘积
chéng jī 解释 ◎ 乘积 chéngjī[product] 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数或量相乘所得出的数或量 引用解释 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数相乘所得的数。简称积。
乘积的组词: 乘的组词 积的组词
乘客
chéng kè 解释 ◎ 乘客 chéngkè[passenger]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人 引用解释 搭乘车、船、飞机的人。 丁玲 《奔》:“车上的乘客都骚动起来了。” 赵树理 《实干家潘永福》:“满船乘客全部脱险。”
乘客的组词: 乘的组词 客的组词
乘凉
chéng liáng 解释 ◎ 乘凉 chéngliáng[enjoy the cool;relax in a cool place] 为避热而在阴凉处歇息 引用解释 1.趁着凉爽的时候。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种红蓝花栀子》:“花出,欲日日乘凉摘取,不摘则乾。” 唐 韩偓 《野塘》诗:“侵晓乘凉偶独来,不因鱼跃见萍开。” 2.热天在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七修类稿·诗文·二僧诗累》引 元 德祥 《夏日西园》诗:“新筑西园小草堂,热时无处可乘凉。”《红楼梦》第三一回:“只见院中早把乘凉的枕榻设下。” 朱自清 《荷塘月色》:“今晚在院子里坐着乘凉,忽然想起日日走过的荷塘,在这满月的光里,总该另有一番样子吧。”
乘凉的组词: 乘的组词 凉的组词
乘数
chéng shù 解释 ◎ 乘数 chéngshù[multiplier] 相乘两数中的后一数 2×4=8,4是乘数
乘数的组词: 乘的组词 数的组词
乘务员
chéng wù yuán 解释 ◎ 乘务员 chéngwùyuán[steward;attendant] 飞机、公共汽车、轮船、火车上的服务员 引用解释 在轮船、列车、飞机上为乘客服务的工作人员。公共汽车和电车上的工作人员,也统称乘务员。 杨朔 《三千里江山》第十三段:“有些先来的乘务员早吃完饭歇下去,睡的正香。”
乘务员的组词: 乘的组词 务的组词 员的组词
乘虚
chéng xū 解释 ◎ 乘虚 chéngxū[take aadvantage of a weak point] 趁着没有提防;借虚弱之机 守城者皆羸老之卒,可以乘虚直抵其城。——《资治通鉴·唐纪》 乘虚偷袭 引用解释 1.凌空。《列子·周穆王》:“乘虚不坠,触实不硋。” 三国 魏 何晏 《景福殿赋》:“飞阁干云,浮堦乘虚。” 2.常用以指腾空飞行。《后汉书·逸民传·矫慎》:“盖闻 黄 老 之言,乘虚入冥,藏身远遯。”《太平广记》卷四引《仙传拾遗·阳翁伯》:“一日,忽有青童乘虚而至。” 3.趁人空虚无备。《后汉书·荀彧传》:“ 布 乘虚寇暴,震动人心。”《北齐书·范阳王绍义传》:“﹝ 绍义 ﹞欲乘虚取 蓟城 。”《隋唐演义》第八九回:“凡鬼有作祟人间者,臣皆得啖之,此鬼敢於乘虚惊驾,臣特来为陛下驱除。” 凌力 《星星草》第十四章:“移军东救,则 回 逆必乘虚而反;按兵不动,则 关中 势若累卵。”
乘虚的组词: 乘的组词 虚的组词
乘虚而入
chéng xū ér rù 引用解释 趁其空虚而侵入。《三国演义》第二四回:“今 曹操 东征 刘玄德 , 许昌 空虚,若以义兵乘虚而入,上可以保天子,下可以救万民。” 郭沫若 《屈原》第一幕:“ 周 人便趁着机会强大了起来,终竟乘虚而入,把 殷朝 灭掉了。” 明 刘基 《春秋明经·宋人卫人入郑宋人蔡人卫人伐戴郑伯伐取之》:“ 宋 卫 间 郑 师之在外而乘虚以入其国。” 清 魏源 《书古微例言中》:“即伪 孔 《传》亦乘 马 郑 支离臆説之极弊而乘虚以入者。”
乘坐
chéng zuò 引用解释 骑;坐。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二:“气力又无些箇,与疋马看怎乘坐?”《水浒传》第八五回:“所有乘坐马匹,在观中喂养。”《醒世姻缘传》第一回:“又买了一乘二号官轿与大舍娘子 计氏 乘坐。”
乘坐的组词: 乘的组词 坐的组词
搭乘
dā chéng 解释 ◎ 搭乘 dāchéng[travel by] 乘坐 搭乘末班车回家
搭乘的组词: 搭的组词 乘的组词
可乘之机
kě chéng zhī jī 解释 ◎ 可乘之机 kěchéngzhījī[avail oneself of the opportunity;an opportunity that can be exploited] 可以乘势行动作为的机遇 不给敌人可乘之机
上乘
shàng chéng 解释 ◎ 上乘 shàngchéng(1) [superior]∶上品;上等 上乘佳作 (2) [Great Vehicle]∶佛教用语,即大乘,一般借指高妙的境界或上品 诸父如来,正真正觉,所行之道,彼乘名为大乘,名为上乘。——《宝积经》 引用解释 1.古以四马共驾一车为上乘。《左传·哀公十七年》“ 良夫 乘衷甸两牡” 唐 孔颖达 疏:“兵车一辕而二马夹之,其外更有二驂,是为四马……盖以四马为上乘,两马为中乘。大事驾四,小事驾二,为等差故也。” 2.上等马。《左传·哀公六年》:“ 陈僖子 使召公子 阳生 。 阳生 驾而见 南郭且于 ,曰:‘尝献马於 季孙 ,不入於上乘,故又献此,请与子乘之。’” 明 刘基 《郁离子·千里马》:“ 冀 之北土纯色者为上乘,居天闲,以驾王之乘舆。” 1.佛教语。即大乘。 唐 李邕 《岳麓寺碑》:“﹝ 若法愍禪师 ﹞注《大道经》,究上乘理,永託兹岭,克终厥生。” 五代 李中 《宿山中寺》诗:“瞑目忘尘虑,谈空入上乘。”《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八:“ 乐天 一生精究内典,勤脩上乘之业,一心超脱轮迴,往生浄土。” 2.上品;上等。 明 李贽 《杂说》:“杂剧院本,游戏之上乘也。”《花月痕》第十五回:“ 采秋 言道:‘人之相知,贵相知心,落了言詮,已非上乘。’” 况周颐 《蕙风词语》卷五:“以性灵语咏物,以沉著之笔达出,斯为无上上乘。”
上乘的组词: 上的组词 乘的组词
无隙可乘
wú xì kě chéng 解释 ◎ 无隙可乘 wúxì-kěchéng[no crack to get in by;no chink in sb.'s armour;no loophole to exploit;no weakness to take advantage of] 无懈可击;没有可钻的空子 引用解释 没有空隙可以利用。原指严谨周密。后多用以指没有空子可钻。《宋书·律历志下》:“ 冲之 随 法兴 所难辨折之曰……‘臣其历七曜,咸始上元,无隙可乘。’” 明 李贽 《与周友山书》:“正兵法度森严,无隙可乘,谁敢邀堂堂而击正正,以取灭亡之祸歟?”《红楼梦》第七九回:“ 金桂 知其不可犯,便欲乘隙,若得无隙可乘,倒只好曲意俯就。” 毛泽东 《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第五章第三节:“有时退到该地区还无隙可乘,便不得不再退几步,待敌发生可乘之‘隙’。”
相乘
xiāng chéng 解释 ◎ 相乘 xiāngchéng(1) [subjugation or encroachment in five elements]∶五行学说术语。借木、火、土、金、水五种物质之间互相过分制约和排斥的反常变化,来说明一脏偏亢、导致另一脏偏虚的病理。如肝气过亢可乘袭脾胃 (2) [invade each other]∶交互侵袭(乘,趁,意为侵袭) 兵旱相乘。——贾谊《论积贮疏》 (3) [multiply]∶运算方法中的一则 引用解释 相加;相继。《汉书·王莽传中》:“政令烦多,当奉行者,輒质问乃以从事,前后相乘,憒眊不渫。” 颜师古 注:“乘,积也,登也。” 唐 柳宗元 《<非国语>跋》:“ 吴 越 之事无他焉,举一国足以尽之,而反分为二篇,务以相乘。” 宋 叶适 《上光宗皇帝札子》:“ 唐 自 天寳 之后,大乱相乘,盗窃名字跨据藩镇者接踵,加以世有内患,日就衰削。” 清 戴名世 《左生生字说》:“新与旧之相乘,盈与虚之相代,古与今之相閲,而消息循环,不可端倪。”
相乘的组词: 相的组词 乘的组词
有机可乘
yǒu jī kě chéng 解释 ◎ 有机可乘 yǒujī-kěchéng[an opportunity to be taken advantage of] 有机会可趁,有空子可钻 闻之窃喜其有机可乘。——《聊斋志异》 引用解释 谓有机会可以利用。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胭脂》:“ 宿 久知女美,闻之窃喜其有机可乘。” 冯玉祥 《我的生活》第二一章:“只要有机可乘,我即通电表明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