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花
[làng huā]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浪花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浪花 lànghuā

(1) [spray;spindrift]∶波浪互相冲击或拍击在别的东西上激起的水点和泡沫

(2) [specific episode of sb.'s life;specific phenomenon]∶比喻生活中的特殊片段或现象

(3) [expense freely]∶随意乱花

引用解释

1.亦作“ 浪华 ”。波浪互相冲击或拍击在别的东西上激起的水点和泡沫。《艺文类聚》卷九二引 南朝 梁元帝 《鸳鸯赋》:“朝浮兮浪华,夜集兮江沙。” 唐 李白 《姑熟十咏·天门山》:“岸映松色寒,石分浪花碎。” 宋 陆游 《雨中独坐》诗:“ 马目山 头雨脚昏, 龙津桥 下浪花翻。” 鲁迅 《野草·死火》:“当我幼小的时候,本就爱看快舰激起的浪花,洪炉喷出的烈焰。”

2.不结果实的花。也叫狂花。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种瓜》:“无歧而花者,皆是浪花,终无瓜矣。”

3.任意花费。 明 沉榜 《宛署杂记·宣谕》:“九月,説与百姓每:收割毕日,毋要浪花,守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