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头
[làng tou]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浪头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浪头 làngtou

(1) [wave]∶掀起的波浪

(2) [fashion;trend]∶趋势、潮流

赶浪头

引用解释

1.波浪。 唐 李颀 《送刘昱》诗:“八月寒荻花,秋江浪头白。”《朱子语类》卷四五:“动静恰似船一般,须随他潮去始得。浪头恁地高,船也随他上;浪头恁地低,船也随他下。”《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七回:“然后把船驶到 澎湖 相近,浪头最大的地方,颠播了一日一夜。” 沙汀 《航线》:“一遇着大浪头,排列在木板上的菜碗就互相撞碰着,发出尖锐的声响。”

2.比喻社会变动的趋势或群众性行动的高潮。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结局:“聪明的 郭振山 ,从来不在这种浪头上顽固,也检查了几句。”《人民文学》1981年第1期:“当然我不是说绝对只写一种生活,而是说不要见异思迁,不要赶浪头,东赶西赶,什么都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