笼络
[lǒng luò]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笼络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笼络 lǒngluò

(1) [wind;twine]∶围绕;缠络

树根笼络

(2) [draw over;lead by the nose;rope in;control]∶拉拢;控制

笼络人

不过笼络耳。——清· 梁启超《谭嗣同传》

(3) [envelop]∶包罗;统括

笼络万品

引用解释

1.围绕;缠络。语出 汉 班固 《西都赋》:“罘网连紘,笼山络野。” 明 徐弘祖 《徐霞客游记·粤西游日记四》:“且小峯之上,每有巨树箕踞,其根笼络,与石为一,干盘曲下覆。”

2.拉拢;控制。 宋 陈亮 《上孝宗皇帝第一书》:“今乃驱委庸人,笼络小儒,以迁延大有为之岁月,臣不胜愤悱。”《明史·李三才传》:“ 三才 才大而好用机权,善笼络朝士。”《红楼梦》第二一回:“谁知这 四儿 是个乖巧不过的丫头,见 宝玉 用他,他就变尽方法儿笼络 宝玉 。” 茅盾 《子夜》十五:“尽管他的手段不错,而且对于 李麻子 极尽笼络的能事,然而当此时机迫切的时候,他的笼络毕竟敌不过 李麻子 和 钱葆生 的关系。”

3.包罗;统括。《尹文子·大道下》:“过此而往,虽弥纶天地,笼络万品,治道之外,非羣生所餐挹,圣人错而不言也。” 宋 司马光 《刘道原<十国纪年>序》:“ 道原 好著书,志欲笼络宇宙而无所遗,不幸早夭,其成者《十国纪年》四十二卷。” 清 黄宗羲 《易学象数论序》:“其注简当而无浮义,何曾笼落元旨。”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