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顺
[róu shù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柔顺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柔顺 róushùn

[gentle and agreeable;meek] 温柔和顺;温顺

金花鼠十分柔顺

引用解释

1.温柔和顺。《易·坤》:“柔顺利贞,君子攸行。”《后汉书·东夷传序》:“故天性柔顺,易以道御。” 唐 杜甫 《送重表侄王砅评事使南海》诗:“六宫师柔顺,法则化妃后。” 宋 司马光 《苏主簿夫人墓志铭》:“妇人柔顺足以睦其族,智能足以齐其家,斯已贤矣。”《红楼梦》第一二○回:“ 薛姨妈 听他的话,‘好一个柔顺的孩子!’心里更加喜欢。”

2.犹柔软,不坚硬。《孔丛子·抗志》:“子不见夫齿乎?虽坚刚,卒尽相摩;舌柔顺,终以不弊。”

3.犹驯服,驯顺。 宋 范仲淹 《奏上时务书》:“忠臣骨鯁而易疎,佞臣柔顺而易亲。”《明史·吕翀传》:“二臣既去,则柔顺之人必进,将一听陛下所为,非国家之福。” 巴金 《灭亡》第五章:“这一次,孩子一点也不抵抗,很柔顺地任她拖走。”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