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浅
[shēn qiǎ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深浅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深浅 shēnqiǎn

(1) [deep]∶指水的深度

水很浑浊,无法看清这条河的深浅

(2) [proper limits (for speech or action)]∶比喻言语、行为的分寸

说话不知深浅

(3) [shade (of colour)]∶[色彩的]浓或淡

颜色深浅各异的布料摆在柜台上

引用解释

1.指水的深浅程度。引申指事物的轻重、大小、多少等。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正贯》:“论罪源深浅,定法诛,然后絶属之分别矣。”《汉书·宣帝纪》:“皆受官禄田宅财物,各以恩深浅报之。” 唐 独孤及 《和赠远》:“借问离居恨深浅,祇应独有庭花知。”

2.比喻分寸。《西游记》第七四回:“那老者笑道:‘这和尚不知深浅,那三个魔头,神通广大得紧哩!’” 石灵 《捕蝗者》:“有那不识深浅的小伙子,故意嚷道:‘弄不好,连他家坟地也给刨了,别怪人。’”

3.偏义。指深。 宋 李持正 《明月逐人来·上元》词:“星河明澹,春来深浅,红莲正满城开遍。”《水浒传》第一回:“看时,石板底下,却是一个万丈深浅地穴。”《儒林外史》第三八回:“后来的这一扑,力太猛了,这枯干戳进肚皮,有一尺多深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