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陋
[qiǎn lòu]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浅陋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浅陋 qiǎnlòu

(1) [narrow and crude]∶狭窄简陋

山庵浅陋

(2) [meagre]∶[见识] 贫乏

学识浅陋

引用解释

1.谓见闻狭隘,见识贫乏。《汉书·董仲舒传》:“前所上对,条贯靡竟,统纪不终,辞不别白,指不分明,此臣浅陋之罪也。”《朱子语类》卷七四:“若知不高,则识见浅陋。”《三国演义》第八五回:“朕自得丞相,幸成帝业;何期智识浅陋,不纳丞相之言,自取其败。” 巴金 《家》二九:“可是就内容来说,不但思想上十分浅陋,连文字也不通顺。”

2.指见识贫乏的人。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时序》:“ 乐松 之徒,招集浅陋。”

3.狭窄简陋。《诗·陈风·衡门》“衡门之下” 毛 传:“衡门,横木为门,言浅陋也。” 唐 白行简 《李娃传》:“惧其浅陋湫隘,不足以辱长者所处,安敢言直耶!”《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三:“山菴浅陋,料没有妇女藏得,不妨,不妨。”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