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恨
[tòng hè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痛恨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痛恨 tònghèn

[hate bitterly;utterly detest] 深恶痛绝;极端憎恨

他们痛恨战争

引用解释

1.谓沉痛地引为恨事。 三国 蜀 诸葛亮 《前出师表》:“亲小人,远贤臣,此 后汉 所以倾頽也。先帝在时,每与臣论此事,未尝不叹息痛恨於 桓 ( 桓帝 ) 灵 ( 灵帝 )也。” 唐 柳宗元 《故叔父殿中侍御史府君墓版文》:“公实敬承遗志,行有日矣,而閔凶荐及,不克终事。则我宗族之痛恨,其有既乎?”《三国演义》第三六回:“后人有赞 徐庶 走马荐 诸葛 诗曰:‘痛恨高贤不再逢,临岐泣别两情浓。’” 清 邓显鹤 《书楚宝增辑<熊襄愍传>后》:“疆事既败,国祚随倾。读史至此,未尝不太息痛恨於 神 ( 神宗 ) 熹 ( 熹宗 )之际也。”

2.深恨,非常悔恨。 唐 柳宗元 《寄许京兆孟容书》:“今抱非常之罪,居夷獠之乡,卑湿昏霿,恐一日填委沟壑,旷坠先绪,以是怛然痛恨,心肠沸热。” 宋 周煇 《清波杂志》卷五:“ 高宗 临朝,尝曰:‘朕即位听用非人,至今痛恨之。’”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二章:“她后悔说话太冲,痛恨自己掌握不住自己。”

3.深切地憎恨。《醒世恒言·灌园叟晚逢仙女》:“又有原非爱玩,趁兴攀折……或随路弃掷,略不顾惜。如人横祸枉死,无处申冤。花若能言,岂不痛恨!”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端肃案》:“追思 载垣 等从前朦蔽之罪,非朕一人痛恨,实天下臣民所痛恨者也。” 杨朔 《昨日的临汾》:“老百姓对于汉奸是那么痛恨,时刻都在消灭他们。”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