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武
[wēi wǔ]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威武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威武 wēiwǔ

(1) [mighty]∶威力强大,有气势

威武雄壮

(2) [impetus]∶声势

以助威武

(3) [might]∶权势压力

威武不能屈

引用解释

1.权势。 清 纳兰性德 《拟卢子谅时兴》诗:“努力崇明义,岂为威武屈。”参见“ 威武不屈 ”。

2.军威;武力。《汉书·西域传下·车师国》:“詔遣 长罗侯 将 张掖 、 酒泉 骑出 车师 北千餘里,扬威武 车师 旁。”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汝水》:“﹝ 王莽 ﹞又驱诸獷兽虎豹犀象之属,以助威武。” 唐 元稹 《代谕淮西书》:“ 卢从史 内藴私邪,外张威武,荧惑天听,逗留王师。” 明 高启 《干将墓》诗:“始知服诸侯,威武不及仁。”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四编第五章第三节:“以为专用威武,就可使 宋 人屈服,这是空话,不切实用。”

3.勇壮;有威风或气派。 宋 文莹 《玉壶清话》卷一:“愿阶下选将帅中威武有谋、敦庞多福、克荷功名者,授宸算,付鋭兵,俾往征之。”《红楼梦》第四十回:“人人都説‘大家子住大房’。昨儿见了老太太正房,配上大箱、大柜、大桌子、大床,果然威武。”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一:“ 白大夫 看到村边欢迎他的行列,那么有秩序,那么威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