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巴
[wěi bā]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尾巴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尾巴 wěiba

(1) [tail]

(2) 指鸟、兽、虫、鱼等动物身体末端的突出部分

(3) 某种事物残留的部分

割尾巴

(4) 跟踪或监视某人的警察或其他暗探

(5) 某些事物的最后部分

飞机尾巴

(6) [appendage]∶指缺乏主见、凡事随声附和的人

引用解释

1.鸟、兽、虫、鱼等身体末端突出的部分。《儒林外史》第二七回:“﹝太太﹞把鱼接在手内,拿刀刮了三四刮,拎着尾巴,望滚汤锅里一摜。”《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三回:“﹝我﹞觉得那鸽子尾巴上有异,仔细一看,果是缚着一张纸。” 魏巍 《东方》第一部第十章:“﹝小花狗﹞回过头向他摇着尾巴。”

2.指事物的末后部分。 茅盾 《大鼻子的故事》:“这样的队伍浩浩荡荡前来,看不见它的尾巴。” 杨朔 《秘密列车》:“只见飞机的尾巴一翘,扔下个炸弹。” 浩然 《艳阳天》第一○二章:“ 韩小乐 和 焦淑红 两个人又把 马立本 找了来,让他清交账目的尾巴。”

3.犹余波。指事件结束以后留下的影响。 老舍 《全家福》第一幕:“您受的那些气呀,我也赶上个尾巴!”

4.指反映事物真相的线索。 克非 《春潮急》三八:“他父亲 徐钱贵 破坏农业社石灰窑,掉了一只鞋,他这回也在鞋上露出了尾巴。”

5.指跟踪者。 郭沫若 《洪波曲》第三章三:“ 特老 住在 长沙 其实并不那么自由,在他的后面经常有特种尾巴。” 罗广斌 杨益言 《红岩》第一章:“他沉着地转过几条街,确信身后没有钉梢的尾巴,便向大川银行五号宿舍径直走去。”

6.比喻一味追随或附和别人的人。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二十:“ 花永喜 怕 张寡妇 ,干啥都依她,成了她的尾巴了。” 沙汀 《卢家秀》:“弄得旁人都笑话我,说我象 二爸 的尾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