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尾
[jié wě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结尾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结尾 jiéwěi

(1) [ending;winding-up stage]∶结束的部分

修改一首歌曲的结尾部分

(2) [terminate]∶结束

那些完全以一个含糊的元音结尾的词

引用解释

1.尾端打结;扎缚尾巴。《荀子·赋》:“一往一来,结尾以为事;无羽无翼,反覆甚极。” 杨倞 注:“结其尾线,然后行箴。” 唐 元稹 《进马状》:“伏望陛下扬鞭顿轡,取验其驯良,结尾络头,试观其神彩。”

2.指文辞的最后部分。 宋 谢采伯 《密斋笔记》卷三:“但结尾活泼泼地,把捉不得,为不可及。”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论文上·桐叶封弟辨》:“ 柳州 本以《史记》为主,特借《吕览》为文之波澜,翻空出奇耳。结尾反点,又故作疑词,使人忘其匠巧。” 巴金 《关于<长生塔>》:“童话的结尾,有这样一句话:‘沙土上建筑的楼台,从来是立不稳的。’”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