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倒
[dǎ dǎo]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打倒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打倒 dǎdǎo

(1) [knock down]∶用短促而猛烈的打击使倒下

猛击他的下巴,把他打倒在地

(2) [overthrow]∶推翻

那个腐败的政府很快被打倒

(3) [down with]∶使进入一种低微的或恶劣的或失败的状态——常用于祈使句表达一种愿望

打倒张三!

打倒帝国主义! dǎ dēidei

(4) [shiver, quake] 牙齿颤抖撞碰的象声词

引用解释

1.打击使翻倒。 宋 杨万里 《海岸七里沙》诗:“行人莫近岸边行,便恐波头打倒人。”《水浒传》第二九回:“那厮必然去报 蒋门神 来,我就接将去,大路上打倒他好看,教众人笑一笑。”

2.引申为攻击使垮台;推翻。 鲁迅 《书信集·致章廷谦》:“我常常当冲,至今没有打倒,也可以说是每一战斗,在表面上大抵是胜利的。” 洪深 《劫后桃花》五五:“帝国主义,迟早要被打倒的!”

方言。退货还钱。《醒世姻缘传》第七十回:“一般也还是先年的铜货,偏偏的嫌生道冷起来,生意比往日十分少了九分。这一分之中换了去的,十个有九个来打倒。”亦指讨还已付的钱。《醒世姻缘传》第七六回:“那瞎子最是伶俐,料得是 素姐 与他打倒,站住了不肯进去。 素姐 説他魘镇不效,瞎长瞎短的駡他,又要剥他的衣裳,準那一两银子。”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