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戈
[dǎo gē]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倒戈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倒戈 dǎogē

[change sides in a war;transfer one's allegiance] 军队投降敌人反过来打自己人

前徒倒戈,击于后以北。——《书·武成》

引用解释

放下武器。指投降敌方。 唐 鱼玄机 《浣纱庙》诗:“一双笑靨纔回面,十万精兵尽倒戈。”《三国演义》第六二回:“却説 玄德 立起免死旗,但 川 兵倒戈卸甲者,并不许杀害。” 茅盾 《子夜》二:“ 日本 报上还说某人已经和北方默契,就要倒戈!”

1.掉转武器向己方攻击。《书·武成》:“前徒倒戈,攻于后以北,血流漂杵。”

2.倒拖武器。指军队败逃。 晋 葛洪 《抱朴子·汉过》:“劲鋭望尘而冰泮,征人倒戈而奔忙。”《三国演义》第一回:“众贼见 程远志 被斩,皆倒戈而走。” 清 黄遵宪 《过安南西贡有感》诗之三:“不信王师倒戈退,翻将化外弃南天。”

3.把戈倒着安放,表示不再用兵。《吕氏春秋·原乱》:“ 武王 以武得之,以文持之,倒戈弛弓,示天下不用兵,所以守之也。”参见“ 倒置干戈 ”。

4.倒持武器。《南史·胡藩传》:“ 藩 谓 企生 曰:‘倒戈授人,必至大祸,不早去,后悔无及。’”参见“ 倒持泰阿 ”。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