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辱
[wū rǔ]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污辱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污辱 wūrǔ

(1) [humiliate;insult]∶损害别人的自尊心

(2) [defile]∶污损,玷污

污辱门庭

引用解释

亦作“污辱”。亦作“汚辱”。 1.耻辱。《管子·形势解》:“中无情实则名声恶矣,修行慢易则汚辱生矣。”《史记·刺客列传》:“ 政 所以蒙汚辱自弃於市贩之间者,为老母幸无恙,妾未嫁也。”

2.指蒙受耻辱。 唐 元结 《恶圆》:“寧方为汚辱,不圆为显荣。” 鲁迅 《书信集·致黄源》:“因思《译文》与其污辱而复生,不如先前的光明而死。”

3.卑鄙;卑污。《管子·明法解》:“行货财而得爵禄,则汚辱之人在官。” 宋 王得臣 《麈史·知人》:“ 齐桓公 行甚污辱,而为五霸之盛者,盖能用 管仲 耳。”

4.指低下卑污之地。《淮南子·说山训》:“美之所在,虽汚辱世不能贱;恶之所在,虽高隆世不能贵。”

5.玷辱;玷污。《汉书·司马迁传》:“僕以口语遇遭此祸,重为乡党戮笑,污辱先人,亦何面目復上父母之丘墓乎?” 宋 苏舜钦 《与欧阳公书》:“设有自诬者,则席宾皆遭污辱矣。” 明 李贽 《答焦漪园书》:“弟既处远,势难遥度,但不至取怒於人,又不至汚辱此书,即为爱我。” 巴金 《光明·狗》:“像这样怎么能够算做一个人呢?这岂不太污辱了这个神圣的字吗?”

6.侮辱。《三国演义》第九回:“ 允 老迈无能之辈,不足为道;可惜将军盖世英雄,亦受此污辱也!”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五章:“过去我们虽然也生活在同一块土地上,可是人民是被污辱被奴役的。”

7.指奸污。《后汉书·刘盆子传》:“发掘诸陵,取其宝货,遂污辱 吕后 尸。”《醒世恒言·蔡瑞虹忍辱报仇》:“ 瑞虹 见合家都杀,独不害他,料必然来污辱。奔出舱门,望江中便跳。” 清 薛福成 《庸盦笔记·轶闻·六指人冤狱》:“新人以新郎既死,復遭污辱,遂自縊。”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