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家
[dào jiā]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到家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到家 dàojiā

(1) [complete]∶完备;周详

(2) [reach a very high level;be perfect]∶在学识和工作上有相当造诣

他的表演还不到家

(3) [go home;come home]∶回到家中

引用解释

1.前往他人之家。 晋 皇甫谧 《高士传·牛牢》:“ 牛牢 字 君直 ……恒有疾,州郡之官常先到家致意焉。”

2.回到家中。 唐 岑参 《送许子擢第归江宁拜亲因寄王大昌龄》诗:“到家拜亲时,入门有光荣。”《红楼梦》第一○二回:“那媳妇子本有些感冒着了,日间吃错了药,晚上 吴贵 到家,已死在炕上。” 钱锺书 《围城》一:“好了,明天到家了!”

3.指达到相当高的水平。 明 李贽 《覆杨定见书》:“文章若未到家,须到家,乃已。” 清 叶燮 《原诗·外篇上》:“诗家之能事不一端,而曰苍老,曰波澜,目为到家,评诗者所为造诣境也。”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