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过
[zuì guò]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罪过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罪过 zuìguò

(1) [offense;sin;crime;fault]∶罪行;过失

汝今何罪过。——《玉台新咏·古诗为焦仲卿妻作》

(2) [thanks]∶感谢

罪过村间一老儿,与我衣服盘费

(3) [blame;reproach;rebuke]∶责备(多见于早期白话)

老拙两个薄薄罪过他两句言语

引用解释

1.罪行;过失。《周礼·秋官·大司寇》:“凡万民之有罪过而未丽於法,而害於州里者,桎梏而坐诸嘉石,役诸司空。”《史记·蒙恬列传》:“﹝ 赵高 ﹞日夜毁恶 蒙氏 ,求其罪过,举劾之。”《京本通俗小说·碾玉观音》:“这里是帝輦之下,不比边庭上面,若有罪过,只消解去 临安府 施行。” 鲁迅 《书信集·致山本初枝》:“你一定两面受责备罢。请你不要认为这是我的罪过。”按, 清 翟灏 《通俗编·政治》云:“罪过字以大小别,不以公私别,后人例以公犯为罪,私居违碍,则兼称罪过。”

2.责罚;责备。 元 杨文奎 《儿女团圆》第一折:“则有丈夫休媳妇,那里有个大媳妇休小媳妇。倘或衙门中告下来,我倒吃罪过。”《警世通言·金明池吴清逢爱爱》:“老拙两个薄薄罪过他两句言语,不想女儿性重,顿然悒怏,不喫饭食,数日而死。”

3.谦词。表示愧不敢当,受之有罪。《史记·魏公子列传》:“公子侧行辞让,从东阶上。自言罪过,以负於 魏 ,无功於 赵 。”《资治通鉴·唐高祖武德元年》:“ 孟秉 以甲骑迎 化及 , 化及 战栗不能言,人有来謁之者,但俛首据鞍称罪过。” 胡三省 注:“罪过,今世俗谦谢之辞。” 冰心 《我的朋友的母亲》:“这真是太罪过了,叫老太太来服侍我。”

4.幸亏;多谢。 唐 王建 《山中惜花》诗:“忽看花渐稀,罪过酒醒迟。” 宋 杨万里 《听蝉》诗:“罪过渠儂商略秋,从朝至暮不曾休。”《警世通言·一窟鬼癞道人除怪》:“开学堂后,也有一年之上。也罪过那街上人家,都把孩儿们来与他教训,颇自有些趲足。”

5.可怜。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