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杂
[hùn zá]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混杂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混杂 hùnzá

(1) [mix;mingle]∶混合搀杂

鱼龙混杂

(2) [confused]∶混乱,没条理

混杂的喧闹声

引用解释

1.混合搀杂。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文章》:“ 潘岳 赋曰:‘雉鷕鷕以朝雊。’是则混杂其雄雌矣。”《水浒传》第一一五回:“ 王英 、 扈三娘 ……扮作艄公艄婆,都不要言语,混杂在艄后,一搅进得城去。” 巴金 《家》十七:“大家和着唱,男的,女的,高音,低音,混杂在一起。”

2.杂乱。 唐 刘知几 《史通·五行志杂驳》:“ 严 之下至於 灵 , 楚 经五代。虽悬隔顿别,而混杂无分。” 明 张居正 《请蠲积逋以安民生疏》:“况头绪繁多,年分混杂,徵票四出,呼役沓至。” 鲁迅 《且介亭杂文·答曹聚仁先生》:“在交通繁盛,言语混杂的地方,又有一种语文,是比较普通的东西,它已经采用着新字汇。”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