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达
[chàng dá]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畅达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畅达 chàngdá

(1) [smooth;fluent]∶流畅;通顺

撰长书以为贽,辞甚畅达。——明· 宋濂《送东阳马生序》

他的作品有版画的刚劲、水彩画的轻松、明快,点线畅达,给人以更多的想象余地

(2) [pass unimpeded]∶通行无阻

往来畅达

引用解释

1.犹显达。 汉 赵晔 《吴越春秋·勾践入臣外传》:“夫吉者凶之门,福者祸之根。今大王虽在危困之际,孰知其非畅达之兆哉!”

2.尽情舒展。 唐 符载 《谢李巽常侍书》:“凡在草木,尚获畅达,区区鄙愫,冀见察纳。”亦指顺畅表达。 梁启超 《变法通议·论科举》:“今请杂取前代之制,立明经一科,以畅达教恉,阐发大义,能以今日新政证合古经者为及格。” 郭沫若 《创造十年续篇》一:“开明的行政者对于民意是因势利导的,民意得到畅达,社会也就健全地发展起来。”

3.指语言、文章、交通等流畅通达。 明 宋濂 《送东阳马生序》:“生以乡人子謁余,譔长书以为贄,辞甚畅达。” 吴玉章 《从甲午战争前后到辛亥革命前后的回忆》十二:“ 雷铁崖 的文章畅达锋利,很受时人赞赏。” 毛泽东 《中共中央关于西藏工作方针的指示》:“ 新疆 和关内汽车畅达,在物质福利上给了少数民族很大好处。”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