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易
[jiǎn y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简易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简易 jiǎnyì

(1) [unsophisticated;simple and easy]∶简单而容易的

简易办法

(2) [unsophisticated;simply equipped]∶设备简陋的

简易病房

(3) [do as one pleases]∶随便;不拘礼节

为人简易,无威仪

引用解释

1.简单易行;不烦难。《墨子·非命中》:“恶恭俭而好简易,贪饮食而惰从事。”《史记·刘敬叔孙通列传》:“ 高帝 悉去 秦 苛仪法,为简易。” 唐 封演 《封氏闻见记·文字》:“于时狱官事繁,篆书不给,御史 程邈 有罪繫 云阳 狱中,变篆为隶,以从简易。” 宋 范仲淹 《用天下心为心赋》:“彼惧烦苛,我则崇简易之道。”

2.疏略平易。《东观汉记·马援传》:“ 援 外类倜儻简易而内重。”《宋书·武帝纪下》:“性尤简易,常著连齿木屐,好出 神虎门 逍遥,左右从者不过十餘人。” 宋 苏轼 《李仲蒙哀词》:“浑朴简易弃弗申兮,往者不还我思君兮。”

3.设施不完备。 汉 荀悦 《汉纪·文帝纪下论》:“ 汉 初,国家简易,制度未备。” 唐 柳宗元 《凌助教蓬屋题诗》序:“栋宇简易,仅除风雨。”《当代》1987年第5期:“我看着他渐渐远去的身影,直到简易运货车从屁股后面冒出的浓烟遮住了他,我才失神地转过身来。”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