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易
[píng y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平易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平易 píngyì

(1) [amiable]∶[性情或态度] 谦逊和蔼

平易近人

(2) [(of a piece of writing) plain]∶[文章]浅近易懂

(3) [simple]∶妥当简易

其理平易

(4) [plain]∶平坦宽广

地势平易

引用解释

1.犹平治,平整。《左传·襄公三十一年》:“司空以时平易道路,圬人以时塓馆宫室。” 杜预 注:“易,治也。” 汉 赵晔 《吴越春秋·越王无余外传》:“平易相土,观地分州。”《新唐书·张茂昭传》:“平易道路,以待西军。”

2.平坦宽广。《管子·形势解》:“地险秽不平易,则山不得见。”《明史·余子俊传》:“三边惟 延庆 地平易,利驰突。” 清 魏源 《华山》诗之一:“一石一草木,尚压千万峰。岂肯放平易,招引人世踪。”

3.性情温和宁静;谦逊和蔼。《庄子·刻意》:“圣人休休焉,则平易矣;平易则恬淡矣。”《老残游记》第十八回:“性情又极其平易,从不肯轻慢人的。” 周立波 《张满贞》:“现在,在人们的眼里,除了可尊敬,她还显得平易可亲,好象就是大家中间的一个了。”

4.平和简易。《管子·霸言》:“其立之也以整齐,其理之也以平易。”《后汉书·崔駰传》:“济兹兆庶,出於平易之路。” 宋 苏轼 《东坡志林·赵高李斯》:“夫以忠恕为心,而以平易为政,则上易知而下易达。”

5.浅近易懂。《朱子语类》卷七十:“卦辞有平易底,有难晓底。” 明 方孝孺 《答王仲缙》:“其言平易明切,亦未有所谓奇怪。” 鲁迅 《华盖集·忽然想到(二)》:“外国的平易地讲述学术文艺的书,往往夹杂些闲话或笑谈,使文章增添活气。”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