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碎
[líng su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零碎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零碎 língsuì

(1) [scrappy;fragmetary;piecemeal]∶细碎

零碎东西

零碎活儿

(2) [odds and ends;oddments; bits and pieces]∶细碎的事物

引用解释

1.零散细碎。 唐 白居易 《题州北路傍老柳树》诗:“雪花零碎逐年减,烟叶稀疏随分新。”《儒林外史》第二一回:“还有一牀褥子不好带去,还有些零碎器用,都把与小檀越。” 高晓声 《陈奂生上城》:“这时大姑娘已在看报,见递来的钞票太零碎,更皱了眉头。”

2.指零碎的钱物或食品等。《警世通言·白娘子永镇雷峰塔》:“原来自趲得些私房,如今教我倒换些零碎使用。” 萧红 《手》:“行李拖到楼梯口了, 王亚明 又去提着手提箱,抱着面盆和一些零碎。” 沈从文 《绅士的太太》:“少爷大一点是懂事多了的,只爱吃零碎,不喜欢谈空话。”

3.谓说话噜苏唠叨。 沙汀 《困兽记》六:“父亲只会抽烟,母亲嘴巴零碎,而又毫无主见。”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