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戏
[bǎ x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把戏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把戏 bǎxì
(1) [jugglery]∶杂技。变戏法或杂耍的技艺或表演
(2) [acrobatics]∶杂技演员的技艺、表演或动作
(3) [game;cheap trick]∶花招;为欺骗、哄骗对方而采用的一种卑鄙狡猾的计策或计谋
耍鬼把戏
(4) [scandal]∶丑事;乱子
莫非女孩儿又弄出什么把戏?
(1).魔术;杂技。《元史·祭祀志六》:“祥和署掌杂把戏。” 明 刘若愚 《酌中志·内臣职掌纪略》:“所扮者备极世间骗局丑态……杂耍把戏等项。”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下·格局》:“如做把戏者,暗藏一物於盆盎衣袖之中,做定而令人射覆。”
(2).指戏文、故事等曲艺。 元 杨立斋 《哨遍》套曲:“更那椀清茶罢,听俺几回儿把戏也不村呵。”
(3).比喻能耐,手段,花招。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四:“十箇指头儿,自来不孤你,这一回看你把戏!” 元 石德玉 《紫云庭》第三折:“欲将这把戏都参破。”《红楼梦》第十六回:“你别兴头,才学着办事,倒先学会了这把戏。” 续范亭 《警告中国抗战营垒内的奸细》:“这些把戏,我们先进的人士,先进国民党员,早已看的清清楚楚。”
(4).乱子;丑事。《醒世恒言·大树坡义虎送亲》:“莫非女孩儿不从,在轿里又弄出什么把戏?” 清 李渔 《风筝误·导淫》:“等他女儿弄些把戏出来,待我拿住筋节,省得他欺负别人。” 茅盾 《春蚕》四:“那晚上 荷花 和 阿多 的把戏,也是她们谈话的资料。”

近义词

英文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