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吞
[bìng tū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并吞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并吞 bìngtūn
(1) [annex;merge;swallow up]
(2) 把别国的领土或他人的财产强行并入自己的范围
有席卷天下,包举宇内,囊括四海之意,并吞八荒之心。——汉· 贾谊《过秦论》
(3) 吞没,淹没
若干住人的地区反而为沙漠所并吞。——《向沙漠进军》
(1).兼并侵吞。 汉 贾谊 《过秦论》:“有席卷天下,包举宇内,囊括四海之意,并吞八荒之心。” 唐 李山甫 《乱后途中》诗:“诸侯贪割据,羣盗恣并吞。” 宋 岳飞 《御书屯田三事跋》:“ 祜 ( 羊祜 )辅 晋武 ,慨然有并吞之心。”
(2).容纳合并。 晋 郭璞 《江赋》:“揔括 汉 泗 ,兼包 淮 湘 ,并吞 沅 澧 ,汲引 沮 漳 。”
把别国的领土或别人的产业等强行纳入自己的范围内。 明 无名氏 《临潼斗宝》第一折:“某有心併吞十七国诸侯,争奈无有妙计。” 清 无名氏 《义火可握国记》:“其后虽併吞四邻,不復染指於该国。” 柯超 《辛壬琐记》:“贼既败窜,散处 绍 属。 绍 民疲敝,无所得食,每自相併吞。”

近义词

英文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