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没
[tūn mò]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吞没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吞没 tūnmò

(1) [embezzle;misappropriate]∶侵吞经管的公共财物或他人财物

吞没公款

(2) [engulf]∶淹没

洪水吞没了整个村庄

(3) [swallow;devour]∶吞食

大鲨鱼张开巨口想吞没遇难海员

黑夜渐渐吞没了美丽的山峦

(4) [wrap]∶把 [某物] 完全笼罩或隐蔽

仓库完全被大火吞没

引用解释

1.谓将他人或公共的财物据为己有。《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四回:“那么那七八十吨的价,他一齐吞没了。”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八章:“她犹疑着是吞没了呢,还是重新缝进裾角里去?”

2.犹吞食。 叶圣陶 《未厌集·小病》:“那房间又象个寂寞的怪物,张开了嘴只想吞没人。”

3.淹没;笼罩。 鲁迅 《华盖集续编·马上日记之二》:“有许多文艺家向新的山崩地塌般的大波冲进去,乃仍被吞没,或者受伤。”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三章:“远近的山和所有工点,都让白茫茫的雾气吞没了。”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