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根
[bìng gē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病根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1).疾病的根源。《后汉书·方术传下·华佗》:“有疾者诣 佗 求疗。 佗 曰:‘君病根深,应当剖破腹。’” 唐 白居易 《病气》诗:“若问病根深与浅,此身应与病齐生。” 宋 陆游 《仲秋书事》诗之七:“灵府不摇神态定,病根已去脉和平。”《水浒传》第九八回:“小弟诊治 张清 脉息,知道是七情所感,被小弟再三盘问, 张将军 方肯説出病根。”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二:“正如久病之后,勉强得一点生机,元气亏耗,病根还没全去。”
(2).比喻引起失败或灾祸的根本原因。 宋 张载 《学大原下》:“为子弟则不能安洒扫应对……为宰相不能下天下之贤,甚则至於狥私意,义理都丧,也只为病根不去,随所居所接而长。” 宋 苏辙 《颍滨遗老传》下:“﹝ 吴安持 ﹞四次妄造事端,动摇朝听,若令依旧供职,病根不去, 河 朔被害无已。” 清 梁章鉅 《退庵随笔·政事三》:“今之病根,即在昌言兴西北水利可减东南漕赋二语。” 邹韬奋 《能与为》:“还有一个大病根,便是畏难。”

英文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