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底
[gēn dǐ]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根底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根底 gēndǐ

(1) [foundation;basis]∶事物赖以建立的基础;事物得以成立或受到支持的根据

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

他的英文根底不错

(2) [background]∶底细

你了解这人的根底吗?

追问根底

引用解释

1.基础;根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九回:“倘使没有学问根底,祇要到 上海 租界上混过两三年,便可以成了一个化外野人的。” 毛泽东 《改造我们的学习》三:“有一副对子,是替这种人画像的。那对子说:‘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

2.底细,究竟。《英烈传》第七四回:“却説军师 刘基 听了 红罗山 三字,不胜嘆息,被 李文忠 定要问个根底。”《再生缘》第十七回:“ 梁公 还要查根底。”

3.来源。 鲁迅 《且介亭杂文·病后杂谈》:“ 铁 氏次女的诗, 杭世骏 也并未寻出根底。”

4.犹跟前。根,通“ 跟 ”。 宋 朱弁 《曲洧旧闻》卷一:“官家根底剩有一两人,则言阴盛,须待减去,只教渠辈取快活。” 元 尚仲贤 《三夺槊》第一折:“争奈 秦王 根底有 尉迟 无人可敌。”《古今小说·宋四公大闹禁魂张》:“妇女在 宋四公 根底坐定。”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