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制
[cái zh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裁制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1).剪裁制作。《隋书·天文志中》:“须女四星,天之少府也。须,贱妾之称,妇职之卑者也,主布帛裁製嫁娶。”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印度总述》:“衣裳服玩,无所裁製,贵鲜白,轻杂彩,男则绕腰络腋,横巾右袒,女乃襜衣下垂,通肩总覆。”
(2).泛指制作,制造。 清 沉埏 《砚归歌》:“理縝实润裁製古,青花如藻浮春漪。”
(3).体裁,风格。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陶翰》:“﹝ 陶翰 ﹞为诗,词笔双美,既多兴象,復备风骨。三百年以前,方可论其裁製。大为当时所称。” 清 吴伟业 《送何省斋》诗:“披史妙纵横,论诗富裁製。”
(1).裁剪制作。《周礼·考工记·函人》“凡为甲,必先为容,然后制革” 汉 郑玄 注:“裁制札之广袤。” 贾公彦 疏:“上旅七节六节,节数已定,更观人之形容,长大则札长广,短小则札短狭,故云裁制札之广袤。广即据横而言,袤即据上下而説也。”
(2).泛指制作。《宋书·律历志上》:“先师传笛,别其清浊,直以长短,工人裁制,旧不依律。”
(3).引申为炮制。 章炳麟 《訄书·商鞅》:“ 汤 以为不如是不足以媚人主,故瘁心力而裁制之,若 鞅 则无事此矣。”
(4).规模制式。《新唐书·王徽传》:“ 徽 外调兵食,内抚绥流亡,踰年,稍稍完聚,兴復殿寝,裁制有宜,即奉表请帝东还。”
(5).规划,安排。《周髀算经》卷上“勾股方圆图” 汉 赵君卿 注:“然则,统叙羣伦,宏纪众理,贯幽入微,鉤深致远。故曰:其裁制万物,唯所为之也。” 宋 叶适 《法度总论一》:“独曰古今异时,言古则不通於今,是摈古於今,絶今於古;且使为国者,无所斟酌,无所变通,一切出於苟简,而不可裁制矣。” 清 方苞 《春秋通论序》:“所以考世变之流极,测圣心之裁制,具在於此,非通全经而论之,末由得其间也。”
(6).制止;抑止。《三国志·蜀志·费祎传》:“﹝ 姜维 ﹞每欲兴军大举, 费禕 常裁制不从,与其兵不过万人。” 孙中山 《临时大总统宣告各友邦书》:“溯自 满洲 入主,据无上之威权,施非理之抑勒,裁制民权,抗违公意。”
(7).制裁。 元 刘祁 《归潜志》卷六:“朝廷容之,适所以害之。欲保全其人,宜加裁制。” 章炳麟 《秦献记》:“至于 徐市 、 卢生 之徒,妄妖求仙,荧惑主听,皆不能以法令裁制。” 许地山 《集外·女国士》:“这小奴才老是来搅扰我们,非得想个方法来裁制他不可。”
(8).引申为约束;束缚。 章炳麟 《论式》:“ 汉 世之论,自 贾谊 已繁穰,其次渐与辞赋同流,千言之论,畧其意不过百名。 扬子 为《法言》,稍有裁制,以规《论语》。” 朱自清 《背影·儿女》:“后来孩子是多起来了,磨折也磨折得久了,少年的锋棱渐渐地钝起来了;加以增长的年岁增长了理性的裁制力,我能够忍耐了。”

英文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