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扰
[fán rǎo]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烦扰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烦扰 fánrǎo

(1) [bother;disturb]∶搅扰

因为学术上和金钱上的困难而受烦扰

(2) [feel disturbed]∶因受搅扰而心烦

这个毫无表情的面孔,一直使他烦扰至死

引用解释

1.杂乱;纷扰。《管子·禁藏》:“内无烦扰之政,外无彊敌之患也。”《三国志·蜀志·王平传》:“ 謖 舍水上山,举措烦扰。” 唐 李益 《自朔方还与郑式瞻崔称郑子周岑赞同会法云寺三门避暑》诗:“英英二三彦,襟旷去烦扰。” 王统照 《湖畔人语》:“我本来趁这场雨后为消闲到湖边逛逛的,如今许多烦扰复杂的问题又在胸中打起圈子来。”

2.搅扰;干扰。 宋 曾巩 《本朝政要策·俸禄》:“ 太祖 哀怜元元之困,而患吏之烦扰。” 明 沉榜 《宛署杂记·契税》:“今后五城及两县,不许搜求苛刻,烦扰地方。” 茅盾 《一个女性》:“虽然她的平静天真的处女心被这课新书所烦扰,然而她愿意,她已经承认学习这样的新书是必要的。”

3.因受搅扰而心烦。《法苑珠林》卷三八:“有佛牙长寸半,光色变改,寳函盛之,远近瞻者,日有百千,守者烦扰。” 萧军 《五月的矿山》第二章:“心情很慌乱、烦扰,失去了平静!”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