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成
[gào ché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告成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告成 gàochéng

[be accomplished] 事情宣告完成,报告上级

经营四方,告成于王。——《诗·大雅·江汉》

大功告成

引用解释

1.上报所完成的功业。《诗·大雅·江汉》:“经营四方,告成于王。” 孔颖达 疏:“告其成功於 宣王 也。”《北史·窦炽传》:“﹝臣﹞得一覩诛翦鲸鯢,廓清寰宇,省方观俗,登岳告成,然后归魂泉壤,无復餘恨。”《新唐书·褚遂良传》:“陛下拨乱反正,功超古初,方告成 岱宗 ,而彗輒见,此天意有所未合。”

2.指事情完成。 宋 无名氏 《儒林公议》卷上:“ 真宗 建 玉清宫 ,自经始及告成,凡十四年。” 清 蒋士铨 《桂林霜·立祠》:“[ 郝大人 :]道我四人是 马公 旧人,即委督工建造,前日告成。” 艾芜 《山野》第一部一:“ 赵宝山 见和议告成,便高兴非常。”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