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拢
[hé lǒ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合拢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合拢 hélǒng

[fold] 合并

合拢你的手臂

合拢 hélǒng

[gather up] 合聚到一块儿

引用解释

1.包围;围拢。《水浒传》第四回:“ 智深 两条桌脚着地卷将来,众僧早两下合拢来。” 刘兆林 《雪国热闹镇》:“镇子就在大江和江汊合拢成的柳叶形小岛上。”

2.合在一起;闭合。 茅盾 《右第二章》三:“ 阿祥 一气又铲了十几铲,觉得热了,把铲柄横在膝头,伸开两个手掌来,扑的吐上一口唾沫,就合拢了两个手掌摩擦着。” 程世才 《包坐之战》:“我军经过连续急行军是很疲倦的,尤其是各级指挥员因通夜未眠,两个眼皮常常不自觉地合拢来。”

3.收拢,汇集。 茅盾 《无题》三:“翻到最后一张了,丈夫把原稿合拢放在膝头上。”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辛亥革命与列强态度》:“所有上述种种情形合拢起来,于是不免易起革命党人怀疑 德 人及 德国 之心。”

4.谓双方的意见、态度相同一致。《官场现形记》第四一回:“钱穀老夫子一看,事情不会合拢,也就搭訕着出去,不来干预这事。”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