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
[gēn zh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根治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根治 gēnzhì

(1) [radical cure;cure once for]∶彻底治好(指灾害,疾病)

根治切除术

根治黄河

(2) [trace and try]∶也指彻底追究审理

伏望圣慈,尽将台谏官章疏降付有司,令尽理根治,依法施行。——宋· 苏轼《乞将章疏降付有司剳子》

引用解释

1.彻底追究。 宋 苏轼 《乞将台谏官章疏降付有司根治札子》:“降付有司,令尽理根治,依法施行。” 宋 陆游 《上殿札子》之一:“前日数十条,或曰当置典宪,或曰当议根治,或曰当议显戮。”

2.彻底治理。 毛泽东 《为抗洪抢险斗争展览会题词》:“一定要根治 海河 !” 康濯 《东方红》第三章:“听说 刘成旺 还早有一颗根治水旱的决心,不过他那决心在单干时期显然是无从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