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的组词
并且
bìng qiě ◎ 并且 bìngqiě(1) [and]∶表示两个动作同时或先后进行见到有人落水,他大喊救人并且跳入水中(2) [further more;besides]∶用在复合句后一半里,表示更进一层的意思他学习用功,并且乐于助人并且。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六章:“由于自己养活自己的理想实现了,她的心情逐渐安静下来,并且对教书生活和孩子们也渐渐发生了兴趣。” 欧阳山 《苦斗》四四:“看来她不止美丽绝顶,并且极有威严。” 毛泽东 《将革命进行到底》:“ 中国 人民、中国共产党和 中国 真正的革命民主派,却听见了并且记住了这个劳动者的遗嘱。”参见“ 並且 ”。 並且:1.全部;一并。 唐 韩愈 《论天旱人饥状》:“伏乞特勑京兆府,应今年税钱及草粟等,在百姓腹内徵未得者,並且停徵。” 宋 叶适 《辩兵部郎官朱元晦状》:“职制者朝廷之纪纲; 熹 既除兵部,在臣合有统摄,乞将 熹 新旧任並且停罢。”(2).连词。用在复合句的后半句,表示更进一层的意思。《儿女英雄传》第十四回:“一应人来客往他都不见,並且吩咐他家等闲的人不许让进门来。”(3).连词。用在两个动词或动词性的词组之间,表示两个动作同时或先后进行。
并且的组词: 并的组词 且的组词
得过且过
dé guò qiě guò 解释 ◎ 得过且过 déguò-qiěguò[muddle along;let things drift] 只要勉强过得去就这样过下去没有长远打算;敷衍地过日子,放任自流;也比喻工作不负责任,马马虎虎 引用解释 1.谓但能度日,即勿他求。 元 无名氏《小孙屠》戏文第四出:“孩儿,我听得道你要出外打旋,怕家中得过且过,出去做甚的?”后谓安于现状,敷衍度日。 明 陶宗仪 《辍耕录·寒号虫》:“ 五臺山 有鸟,名寒号虫……当盛暑时,文采绚烂,乃自鸣曰:‘凤凰不如我。’比至深冬严寒之际,毛羽脱落,索然如鷇雏,遂自鸣曰:‘得过且过。’” 清 蒋士铨 《第二碑·寻诗》:“静裡寻思,欠缺儘多,那得完全结局,为此得过且过,竟成槁木形骸。”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五章:“他对生活没有什么奢望,得过且过地熬日子。” 2.指办事马虎。敷衍塞责。 毛泽东 《反对自由主义》:“办事不认真,无一定计划,无一定方向,敷衍了事,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得过且过的组词: 得的组词 过的组词 且的组词
而且
ér qiě 解释 ◎ 而且 érqiě[and;(not only…) but] 表示并列互相补充或递进 他学习积极而且虚心 引用解释 1.连词。表示进一层。《荀子·富国》:“故知节用裕民,则必有仁义圣良之名,而且有富厚丘山之积矣。” 唐 柳宗元 《封建论》:“人不能搏噬,而且无毛羽,莫克自奉自卫。” 明 唐顺之 《吴氏石亭埠新阡记》:“故余为此言以慰公,而且以慰夫尝从公游而悽愴悲哀于公者。”《儿女英雄传》第十六回:“今日这天也不早了,而且不可过於声张。” 巴金 《灭亡》第一章:“热闹的景象引诱他挨近了这人群,而且居然在密层层的人堆中分开一条小道,挤进去了。”前常有“不独”、“不但”、“不仅”等相呼应。 明 郎瑛 《七修类稿·奇谑二·换字诗》:“吾 杭 有好为 六朝 诗者,不独巧丽,而且欲用不经人道之语易字换句。” 清 李渔 《巧团圆·买父》:“我家的媳妇,不但有,而且贤。” 毛泽东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我们将不但有一个强大的陆军,而且有一个强大的空军和一个强大的海军。” 2.连词。表示并列和互相补充。 元 刘壎 《隐居通议·文章三》:“为 商 之大臣而且於王为亲者,惟王子 比干 、 箕子 也。” 明 何良俊 《四友斋丛说·史三》:“ 南都 之事有一至大而且要者,尚未裁正。” 鲁迅 《呐喊·孔乙己》:“他脸上黑而且瘦,已经不成样子。”
而且的组词: 而的组词 且的组词
苟且
gǒu qiě 解释 ◎ 苟且 gǒuqiě(1) [drift along]∶只顾眼前,得过且过 苟且偷安 (2) [carelessly;perfunctorily]∶敷衍了事;马虎 因循苟且 他做翻译,一字一句都不敢苟且 (3) [improper]∶不正当的(多指男女关系) 引用解释 1.只图眼前,得过且过。 晋 陆机 《五等论》:“为上无苟且之心,群下知胶固之义。” 宋 王安石 《答司马谏议书》:“人习于苟且非一日,士大夫多以不恤国事,同俗自媚于众为善。”《水浒传》第二十回:“今日山寨,天幸得豪杰相聚,大义既明,非比往日苟且。” 孙中山 《兴中会宣言》:“ 中国 积弱,非一日矣!上则因循苟且,粉饰虚张,下则蒙昧无知,鲜能远虑。” 2.不循礼法。 汉 荀悦 《汉纪·武帝纪二》:“夫 秦 灭先圣之道,为苟且之治,故立十四年而亡。” 晋 干宝 《晋纪总论》:“树立失权,託付非才,四维不张而苟且之政多也。”《古今小说·单符郎全州佳偶》:“君子进退当以礼,不可苟且,以伤雅道。” 3.随便,马虎,敷衍了事。 唐 刘知几 《史通·忤时》:“今监之者既不指授,修之者又无遵奉,用使争学苟且,务相推避。”《朱子语类》卷一一九:“此便是天理人欲交战之机,须是遇事时便与克下,不得苟且放过。” 清 李渔 《闲情偶寄·声容·习技》:“若知歌舞二事,原为声容而设,则其讲究歌舞,有不可苟且塞责者矣!” 朱自清 《短诗与长诗》:“作者必以为不过两三行而已,何须费心别择?不知如无甚意义,便是两三行也觉赘疣;何能苟且出之呢?” 4.勉强。 清 顾炎武 《岁暮》诗:“流离三十年,苟且图饱煖。”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红玉》:“幸邻人怜餽食饮,苟且自度。” 5.不正当的男女关系。《醒世恒言·钱秀才错占凤凰俦》:“我只要委曲周全你家主一桩大事,并无欺心。若有苟且,天地不容。” 周立波 《扫盲志异》:“等到稍微定定神,他的头一个心思是要冲进房间去,捉奸捉双,亲手拿住这对苟且的男女,好去打官司。”
苟且的组词: 苟的组词 且的组词
姑且
gū qiě 解释 ◎ 姑且 gūqiě(1) [tentatively]∶用在动词前面,表示动作暂且如此,带有暂作某种让步的意思,或说明在不得已情况下,只好这样,相当于“暂且”、“先” 以前的事姑且搁起,这一大把铜元又是什么意思?——《一件小事》 (2) [for time being]∶用于暂时的目的和满足暂时的需要 这个意见姑且保留 引用解释 1.犹宽宥。《明史·魏元传》:“陛下勿谓其位高而不忍遽去,勿谓其旧臣而姑且宽容。” 2.暂且。《老残游记》第四回:“姑且带回衙门去,照失单查对。” 鲁迅 《两地书·致许广平二》:“﹝我﹞在刺丛里姑且走走。”
姑且的组词: 姑的组词 且的组词
况且
kuàng qiě 解释 ◎ 况且 kuàngqiě[moreover] 表示更进一层 这书内容好,况且又不贵,你买一本吧 引用解释 亦作“况且”。 连词。表示更进一层的意思。《二刻拍案惊奇》卷十:“ 莫妈 因是老儿年事已高,无心防他这件事;况且平时奉法惟谨,放心得下惯了。”《西游补》第二回:“既是西天走过,佛祖慈悲,为何不叫我一声,况且我又见他几遍,不是无情少面之人。” 赵树理 《三里湾·奇遇》:“你自己都愿意入社了,为什么偏舍不得骡子?况且社里又不是白要你的!”
况且的组词: 况的组词 且的组词
且慢
qiě màn 解释 ◎ 且慢 qiěmàn[wait a moment] 暂且慢点儿;先别着急(有制止、阻止意思) 客官且慢,尚有一事相告 引用解释 暂且慢着。《儒林外史》第二一回:“且慢,等你再想几时看。” 鲁迅 《故事新编·奔月》:“‘且慢’, 羿 说着,想了一想,‘那倒不忙,我实在饿极了。’”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十二章:“且慢,请你把闯字大旗交给我们第一队。”
且慢的组词: 且的组词 慢的组词
尚且
shàng qiě 解释 ◎ 尚且 shàngqiě[even] 提出程度更甚的事例作为衬托,常与“何况”相呼应,表示进一层的意思 古人尚且知道这种道理,宣扬这种道理,难道我们还不懂得这种道理吗?——《事事关心》 引用解释 表示进一层的意思。提出程度更甚的事例作为衬托,下文常用“况”、“何况”等词相呼应。 唐 骆宾王 《与程将军书》:“君侯怀 管 乐 之材,当 卫 霍 之任……尚且屈公侯之尊,伸管库之士,若下僕者,天地无一用芻狗耳。”《水浒传》第六三回:“太守便禀 梁中书 道:‘ 梁山泊 这一伙,朝廷几次尚且收捕他不得,何况我这里一郡之力?’” 明 梅衡湘 《答李贽书》:“自古英雄豪杰欲建一功,立一节,尚且屈耻忍辱以就其事,况欲成此一段大事耶!” 鲁迅 《故事新编·采薇》:“没有花,只有刺,尚且不可,何况只有骂。”
尚且的组词: 尚的组词 且的组词
暂且
zàn qiě 解释 ◎ 暂且 zànqiě[for the time being] 暂时;权且 这事暂且不提了 引用解释 暂时;姑且。 明 贾仲明 《昇仙梦》第二折:“我困倦了,暂且歇息。”《水浒传》第九六回:“﹝ 乔冽 ﹞曾来访道,我暂且拒他,因他魔心正重。” 曹禺 《雷雨》第二幕:“也好,我们暂且不提这一层。”
暂且的组词: 暂的组词 且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