况的组词
而况
ér kuàng 解释 ◎ 而况 érkuàng[let alone;to say nothing of] 连词。何况 今以钟磬置水中,虽大风浪不能鸣也,而况石乎。——宋· 苏轼《石钟山记》 引用解释 亦作“ 而况 ”。 连词。何况。《易·乾》:“天且弗违,而况於人乎,况於鬼神乎。”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对胶西王》:“但见问而尚羞之,而况乃与为诈以伐 吴 乎!” 宋 欧阳修 《怀嵩楼晚饮》诗:“一来勤已多,而况欲久留。” 明 刘基 《郁离子·戚之次且》:“夫以其父之老与其母之言且不听也,而况於疏远之人乎?” 茅盾 《创造》:“我导引你留心政治,但并不以为当即可以钻进实际政治--而况又是不健全不合法的政治运动。” 见“ 而况 ”。
而况的组词: 而的组词 况的组词
概况
gài kuàng 解释 ◎ 概况 gàikuàng[general situation] 总貌;大致的情形 《非洲概况》是一本综合普及读物 引用解释 大概的情况。 赵树理 《实干家潘永福·为何要到安泽去》:“这便是 潘永福 同志参加革命以前的生活概况。在这种苦难的日子里,把他锻炼成一条铁汉。”
概况的组词: 概的组词 况的组词
何况
hé kuàng 解释 ◎ 何况 hékuàng(1) [let alone]∶不消说 一项改革都会经过不少曲折,更何况一场革命 (2) [furthermore]∶更加 学好本民族的语言尚且要花许多力气,何况学习另一种语言呢 (3) [what is more]∶表示进一步申述理由或追加理由,用法基本上同“况且” 何况供百人。——清· 洪亮吉《治平篇》 你去接他一下,这儿不好找,何况他又是第一次来 引用解释 亦作“ 何况 ”。 用反问的语气表达更进一层的意思。《后汉书·杨终传》:“昔 殷 民近迁 洛邑 ,且犹怨望,何况去中土之肥饶,寄不毛之荒极乎?” 南朝 宋 何承天 《雉子游原泽》诗:“卿相非所盼,何况於千金。” 唐 元稹 《酬乐天赴江州路上见寄》诗之三:“云高风苦多,会合难遽因;天上犹有碍,何况地上身。”《三国志平话》卷上:“ 刘备 言曰:‘功劳皆是咱军,无功军得赏,何况咱军?’” 冰心 《关于女人·我的学生》:“物力还应当爱惜,何况人力?” 见“ 何况 ”。
何况的组词: 何的组词 况的组词
景况
jǐng kuàng 解释 ◎ 景况 jǐngkuàng[situation] 事物的各种情况;状况;光景 她家的景况越来越好了 引用解释 情况;光景。多指生活境遇。《红楼梦》第二一回:“ 宝玉 见了这般景况,深为骇异。” 鲁迅 《南腔北调集·祝<涛声>》:“看现在的景况,凡有敕准或默许其存在的,倒往往会被一部分人们摇头。” 吴组缃 《山洪》四:“奶奶少不得还要说些当年阿爸在日的风光,和近多年人心的败坏,地方上景况的衰落相比较。”
景况的组词: 景的组词 况的组词
境况
jìng kuàng 解释 ◎ 境况 jìngkuàng[circumstances] 处境;状况 境况不佳 引用解释 状况。常指经济方面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三回:“ 黎 府上的境况也不好,去了可以省了一口人吃饭。” 柔石 《为奴隶的母亲》:“然而境况总是不佳,债是年年积起来了。” 郭澄清 《大刀记》第十章:“但是目前的境况,不容许他作任何解释,就连发布命令,也只能是简洁的,迅速的。”
境况的组词: 境的组词 况的组词
近况
jìn kuàng 解释 ◎ 近况 jìnkuàng[recent developments] 近期的情况 引用解释 近时的情况。 宋 陆九渊 《与高应朝书》:“前月併收两书,备知近况。” 清 王端履 《重论文斋笔录》卷四:“数年前, 阮相国 师自都寄札,并询吾师近况。” 巴金 《随想录·“五四”运动六十周年》:“十几年没有同他通信,也不知他的近况。”
近况的组词: 近的组词 况的组词
况且
kuàng qiě 解释 ◎ 况且 kuàngqiě[moreover] 表示更进一层 这书内容好,况且又不贵,你买一本吧 引用解释 亦作“况且”。 连词。表示更进一层的意思。《二刻拍案惊奇》卷十:“ 莫妈 因是老儿年事已高,无心防他这件事;况且平时奉法惟谨,放心得下惯了。”《西游补》第二回:“既是西天走过,佛祖慈悲,为何不叫我一声,况且我又见他几遍,不是无情少面之人。” 赵树理 《三里湾·奇遇》:“你自己都愿意入社了,为什么偏舍不得骡子?况且社里又不是白要你的!”
况且的组词: 况的组词 且的组词
每况愈下
měi kuàng yù xià 解释 ◎ 每况愈下 měikuàng-yùxià[from smoke into smother;get worse every time;steadily deteriorate] 每一次的情况愈发不如前次好。比喻一直在走下坡路,越变越坏 引用解释 本作“每下愈况”,后多作“每况愈下”,谓情况越来越坏。 宋 胡仔 《苕溪渔隐诗话后集·东坡一》:“ 子瞻 自言平生不善唱曲,故间有不入腔处。非尽如此, 后山 乃比之教坊司 雷大使 舞,是何每况愈下,盖其谬耳!” 清 黄宗羲 《外舅叶公改葬墓志铭》:“自公云亡,每况愈下,诸 张 时文,哑鐘不打。”亦作“ 每况愈下 ”。 孙中山 《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至于村落则其困穷之象,每况愈下。” 朱自清 《“海阔天空”与“古今中外”》:“南归以后,新戏固然和 北京 是‘一丘之貉’,旧戏也就每况愈下,毫无足观。”参见“ 每下愈况 ”。 见“ 每况愈下 ”。
情况
qíng kuàng 解释 ◎ 情况 qíngkuàng(1) [circumstances;situation;condition]∶情形 根据具体情况 情况怎么样 情况正在好起来 (2) [friendly feeling]∶情谊,恩情 三番相赠多情况 (3) [aspiration]∶志趣;志向 情况遒明 (4) [temperament and interest]∶情趣,兴致 酒醒梦觉无情况 (5) [mood]∶心情,情绪 情况无聊 (6) [military situation]∶军事上的变化 前线有情况,作好战斗准备 引用解释 1.志趣,志向。《汉魏南北朝墓志集释·隋□堕暨妻赵氏墓志》:“君幼而颖悟,早岁不群,情况遒明,智调英迥。” 2.情谊,恩情。 唐 范摅 《云溪友议》卷上:“ 李 忽寄书於醝院,情况欵密,且异寻常。”《醒世恒言·杜子春三入长安》:“若没有城西老者宽洪量,三番相赠多情况,这微躯已丧路途傍。” 明 冯梦龙 《挂枝儿·相会》:“都説有情人相会时,无边的情况。” 3.情形。 宋 范仲淹 《和葛閎寺丞接花歌》:“北人情况异南人,萧洒溪山苦无趣。” 元 刘致 《端正好·上高监司》套曲:“痛分离是何情况,乳哺儿没人要撇入 长江 。”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四章:“有一天,这种沉默单调的情况被破坏了。” 4.犹体统。 宋 欧阳修 《与王懿恪公书》:“某瘠病薾然,昨屡乞恳,以经此詆辱,於国体非便,第顾势未得遽去,以此强颜,成何情况。” 5.情趣,兴致。 元 关汉卿 《玉镜台》第一折:“酒醒梦觉无情况,好天良夜成疎旷,临风对月空惆悵。” 元 汪元亨 《雁儿落过得胜令·归隐》曲:“闲来无妄想,静里多情况。” 明 康海 《南普天乐·贺南川生子》套曲:“菊花香, 龙山 赏,抚景增情况,又那知际此佳祥。” 6.心情,情绪。 元 乔吉 《两世姻缘》第二折:“姐姐,你这等情况无聊,我将管絃来,你略吹弹一回消遣咱。” 明 汤显祖 《牡丹亭·肃苑》:“甚年光,忒煞通明相,所事关情况。” 7.今亦特指军事上敌情的变化。 梁斌 《播火记》三九:“情况来了,看看我们怎么应付它!” 峻青 《海啸》第一章:“‘有情况,停止前进,迅速隐蔽!’ 老宫 把手一挥,发出了战斗警报。”
情况的组词: 情的组词 况的组词
盛况
shèng kuàng 解释 ◎ 盛况 shèngkuàng[grand occasion]规模大、场面热烈的情况 盛况空前 年月久,传说多,登封台让你想象帝王拜山的盛况。——《雨中登泰山》 引用解释 盛大热烈的状况。 叶圣陶 《倪焕之》十:“这种盛况,近年来简直不曾有过。” 徐迟 《牡丹》二:“盛况空前, 汉口 为之不夜。”
盛况的组词: 盛的组词 况的组词
实况
shí kuàng 解释 ◎ 实况 shíkuàng[actuality] 实际进行的情况 实况转播 引用解释 实际情况。 冰心 《我的邻居》:“最近不知是谁,向他们报告了这里的实况,母亲很忧苦的写了信来。” 老舍 《敌与友》:“逃难的男女穿着村渡过河去,两村的人知道了一些战事的实况,也就深恨残暴的 日本 。” 吴组缃 《山洪》二四:“他们的意思无非想了解一些地方的实况,作为他们工作的参考。”
实况的组词: 实的组词 况的组词
现况
xiàn kuàng 引用解释 目前的状况。 孙伏园 《长安道上》:“ 陕西 教育界现况,我大抵即从 王先生 及女师校长 张先生 处得来。” 谢方 《利玛窦及其译著》:“ 中国 的文学和哲学、历史、社会现况等又通过传教士被介绍到 欧洲 。”
现况的组词: 现的组词 况的组词
战况
zhàn kuàng 解释 ◎ 战况 zhànkuàng[progress of a battle; situation on the battlefield] 作战的局势 战况不明 引用解释 作战的情况。 孙绍钧 《向我开炮》:“他那简短、兴奋的喊声,在我们寂静地听取战况的指挥所里,显得特别宏亮。”
战况的组词: 战的组词 况的组词
状况
zhuàng kuàng 解释 ◎ 状况 zhuàngkuàng[condition] 情形;情况 经济状况 引用解释 1.情况,情形。 汉史氏 《吴淞光复军纪略》:“凡此应付,竭力支撑,种种困难,殆非笔舌所能道其状况。” 邹韬奋 《道听途说》:“我听他说各报的来历和营业状况,熟极而流,如数家珍。” 2.犹景况。 鲁迅 《朝花夕拾·藤野先生》:“我离开 仙台 之后,就多年没有照过相,又因为状况也无聊,说起来无非使他失望,便连信也怕敢写了。”
状况的组词: 状的组词 况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