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的组词
丘陵
qiū líng 解释 ◎ 丘陵 qiūlíng[hills] 地形的一种,指地势起伏不平,连接成大片的小山 穿过一片丘陵就是一望无际的大海 引用解释 1.连绵不断的山丘。《易·坎》:“天险,不可升也;地险,山川丘陵也。”《汉书·晁错传》:“土山丘陵,曼衍相属。” 宋 梅尧臣 《李审言归郑州》诗:“尝从京索间,跃马望春山,气象归王国,丘陵接 汉 关。” 郭沫若 《苏联纪行·六月十八日》:“九时顷到 克拉齐 。途中所见多系不毛之地,一望砂原,无丘陵可见。” 2.比喻高大或多。 晋 葛洪 《抱朴子·广譬》:“凡夫朝为蜩翼之善,夕望丘陵之益,犹立植黍稷坐索於丰收也。” 3.坟墓。 唐 聂夷中 《劝酒》诗之一:“人无百年寿,百年復如何……岁岁松柏茂,日日丘陵多。” 元 周德清 《满庭芳·看岳王传》曲:“闪杀人望旌节中原士夫,误杀人弃丘陵南渡鑾舆。”
丘陵的组词: 丘的组词 陵的组词
商丘
shāng qiū 引用解释 复姓。 汉 有 商丘成 。见《汉书·刘屈氂传》。
商丘的组词: 商的组词 丘的组词
沙丘
shā qiū 解释 ◎ 沙丘 shāqiū[sand dune] 由风堆积而成的小丘或小脊,常见于海岸,某些河谷以及旱季时的某些干燥沙地表面 引用解释 1.在风力作用下由沙粒聚成的沙堆。多呈丘状或垄岗状。常见于沙漠地区及河岸、海滨的沙滩上。《尔雅·释丘》:“邐迤沙丘。”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她沿着起伏的沙丘走下去了。”《人民日报》1974.12.4:“海浪似的沙丘从四方八面一直涌到城下,大风一起,飞沙翻墙而过,在城里也堆起了黄沙。” 2.古地名。在今 河北省 广宗县 西北 大平台 。相传 殷纣 在此广筑苑台,作酒池肉林,淫乐通宵; 战国 赵武灵王 被围,饿死于 沙丘宫 ; 秦始皇 巡视途中病逝于 沙丘 平台 。见《史记·殷本纪》、《赵世家》、《秦始皇本纪》。
沙丘的组词: 沙的组词 丘的组词
一丘之貉
yī qiū zhī hé 解释 ◎ 一丘之貉 yīqiūzhīhé[birds of a feather;nothing to choose between them;jackals from the same lair] 同一个山丘上的貉,比喻彼此同是丑类,没有什么差别 引用解释 同一山丘上的貉。喻同类无所差别。今用于贬义。丘,亦作“ 邱 ”。《汉书·杨恽传》:“古与今,如一丘之貉。” 颜师古 注:“言其同类也。” 清 吴伟业 《偶成》诗之五:“今古一丘之貉,不知谁凤谁梟。”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宿迁县志》:“人情牟利,无孔不钻。志局书局同文,机器招商开矿,皆一邱之貉也。”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人民反清斗争资料·记江西袁州乡民暴动事》:“其起事之原因,官绅互相推诿。实则一邱之貉,殊途同归。” 鲁迅 《准风月谈·中国文坛的悲观》:“增加混乱的倒是有些悲观论者,不施考察,不加批评,但用‘彼亦一是非,此亦一是非’的论调,将一切作者,诋为‘一丘之貉’。”亦省作“ 一丘貉 ”。 清 江湜 《雪亭邀余论诗,即为韵语答之》:“五六百年来,作者少先觉,工拙虽自殊,要是一丘貉。” 章炳麟 《西归留别中东诸君子》诗:“新耶復旧耶,等此一丘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