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的组词
草丛
cǎo cóng 杂草丛生处。 丁玲 《松子》:“路旁有几只蚱蜢飞起来,又钻到草丛里去。” 杨朔 《木棉花》:“夜间,草丛和树梢流动着的萤火更给你带来不少夏天的消息。”
草丛的组词: 草的组词 丛的组词
丛刊
cóng kān 解释 ◎ 丛刊 cóngkān[collection;a series of books] 丛书(多用做丛书名称) 引用解释 根据一定目的和使用对象,选择若干种书编为一套,在一个总名称下出版。有综合性的,也有专科性或专题性的。如:《四部丛刊》。
丛刊的组词: 丛的组词 刊的组词
丛林
cóng lín 解释 ◎ 丛林 cónglín(1) [jungle]∶树林 丛林战 (2) [Buddhist monastery]∶和尚聚居修行的处所,后泛指大寺院 鲁智深回到丛林选佛场中禅床上,扑倒头便睡。——《水浒传》 引用解释 1.茂密的树林。 汉 班固 《西都赋》:“松柏仆,丛林摧。” 清 唐甄 《潜书·善游》:“鸟守故巢,亦翔於丛林;鱼潜在渊,亦洄於荡泽。” 冰心 《寄小读者》二十:“池四围是丛林,绿意浓极。” 2.佛教多数僧众聚居的处所。《大智度论》卷三:“僧伽 秦 言众,多比丘一处和合,是名僧伽;譬如大树丛聚是名为林。”后泛称寺院为丛林。 宋 王安石 《次韵张子野竹林寺》之一:“涧水横斜石路深,水源穷处有丛林。”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三》:“其父姑令借榻丛林,冀鬼不敢入佛地。” 李劼人 《死水微澜》第五部分八:“北门内 文殊院 ,两个和尚的丛林建筑的富丽堂皇。”
丛林的组词: 丛的组词 林的组词
丛书
cóng shū 解释 ◎ 丛书 cóngshū[collection] 由很多书汇编成集的一套书 知识青年自学丛书 引用解释 1.聚集书籍。 唐 韩愈 《剥啄行》:“门以两版,丛书於閒。” 2. 中国 最早的诗文集内“杂著”的别称。 唐 陆龟蒙 《<丛书>序》:“丛书者,丛脞之书也。丛脞犹细碎也,细而不遗大,可知其所容矣……歌、诗、颂、赋、铭、记、传、序,往往杂发,不类不次,混而载之,得称为‘丛书’。” 清 叶名沣 《桥西杂记·丛书》:“古无辑録,各家著述为丛书者, 唐 陆 氏 龟蒙 有《笠泽丛书》。‘丛书’二字,始见於此,然仍诗文专集也。” 3.根据一定目的和使用对象,选择若干种书编为一套,在一个总名称下刊印。有综合性的,也有专科性或专题性的。 中国 编丛书,始自 宋 代,盛于 明 清 。自 元 明 至近代,所刻近三千种。 清 叶名沣 《桥西杂记·丛书》:“ 宋 温陵 曾慥 ,集《穆天子传》以下二百五十种为《类説》,是则后世丛书所由昉。” 缪荃孙 《校刻〈儒学警悟七集〉序》:“ 唐 以来有类书, 宋 以来有丛书, 朱氏 《紺珠》、 曾氏 《类説》,已汇数十种而刻之,然皆删节不全,至取各书之全者,并序跋不遗,前人以 左圭 《百川学海》为丛书之祖,顾《学海》刻於 咸淳 癸酉,先七十餘年已有《儒学警悟》一书, 俞鼎孙 、 俞经 编,计七集四十卷。”《〈中国丛书综录〉前言》:“我们编纂这部《综录》……集合北京图书馆等四十一个图书馆的馆藏,这些图书馆又是在解放后经过大力充实的。因此所收的丛书有2797种,而‘新学’和‘佛学’的丛书,还不计在内。”现代将性质相近或相同的文章或著作汇编成套出版,亦称丛书。 柳亚子 《怀念阿英先生》:“太阳社好象是出版月刊和丛书的,主要的人物是 蒋光慈 和 钱杏邨 先生。” 巴金 《靳以逝世二十周年》:“他写文章,编刊物;我也写文章,编丛书。”
丛书的组词: 丛的组词 书的组词
人丛
rén cóng 解释 ◎ 人丛 réncóng[crowd of people] 聚集在一起的很多人 引用解释 密集的人众。 瞿秋白 《赤都心史》二:“一时人丛中更挤得厉害。” 巴金 《灭亡》第十七章:“在那指手划脚议论纷纷的人丛中,他听见背后有人在大声谈话。”
人丛的组词: 人的组词 丛的组词
树丛
shù cóng 解释 ◎ 树丛 shùcóng[thicket] 丛生的树木 引用解释 密集的树木。 沙汀 《航线》:“在尘埃和草堆和树丛后面,移动着的身影渐渐隐没。”
树丛的组词: 树的组词 丛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