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组词
其他
qí tā 解释 ◎ 其他 qítā(1) [other;else] (2) 不是先提到的或早已明白的 这些车子比其他欧洲车子略小一些 (3) 另外的 其他祖父积。——清· 袁枚《黄生借书说》 任何其他人都会做得更好些 (4) 更多的,额外的 除我以外,你们不可能有其他的神 除了工资,我没有其他收入 引用解释 亦作“ 其佗 ”。别的。《国语·晋语四》:“民生安乐,谁知其他?”《新唐书·西域传上·党项》:“ 浑 主以腹心待我,不知其佗,若速去,且污吾刀。” 唐 韩愈 《送郑十校理序》:“始更聚书 集贤殿 ,别置校讎官,曰学士,曰校理。常以宠丞相为大学士,其他学士皆达官也。” 章炳麟 《文学说例》:“其佗五行、五色、五声、五味之嘱,大抵以五为度,盖当时亦独 庖戏 知十耳。” 巴金 《灭亡》第五章:“这一天也和其他的日子一样,平淡地过去了。”
其他的组词: 其的组词 他的组词
他们
tā men 解释 ◎ 他们 tāmen[they] 对自己和对方以外多于两个人的称呼 引用解释 代词。称自己和对方以外的若干人。《朱子语类》卷七五:“先生笑曰:‘便是他们好恁地强説。’” 明 黄祖儒 《醉花阴·元夜》套曲:“闹儿童街市纷如蚁。他们都夺崑崙战虎痴,懽情又浓,宵禁又驰,怎忍教寂寞千金良夜回?”《红楼梦》第四五回:“﹝ 黛玉 ﹞命人:‘给他们几百钱,打些酒吃,避避雨气。’” 巴金 《探索集·后记》:“我爱我的祖国,我爱我的人民,离开了它,离开了他们,我就无法生存,更无法写作。”
他们的组词: 他的组词 们的组词
他人
tā rén 解释 ◎ 他人 tārén[another person;other people;others] 别人 不许他人干涉 引用解释 别人。《诗·小雅·巧言》:“他人有心,予忖度之。” 唐 白居易 《太行路》诗:“人生莫作妇人身,百年苦乐由他人。”《醒世恒言·蔡瑞虹忍辱报仇》:“那船头便去包揽他人货物,图个免税之利。”
他人的组词: 他的组词 人的组词
他山之石
tā shān zhī shí 引用解释 《诗·小雅·鹤鸣》:“它山之石,可以为错。” 毛 传:“错,石也,可以琢玉。举贤用滞,则可以治国。” 郑玄 笺:“它山喻异国。”又:“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毛 传:“攻,错也。”本谓别国的贤才也可用为本国的辅佐,正如别的山上的石头也可为砺石,用来琢磨玉器。后因以“他山之石”喻指能帮助自己改正错误缺点或提供借鉴的外力。 明 李贽 《复陶石篑》:“生因质弱,故儘一生气力与之敌斗,虽犯众怒,被谤訕,不知正是益我他山之石。”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中国杰作小说>小引》:“外国文学的翻译极其有限,连全集或杰作也没有,所谓可资‘他山之石’的东西实在太贫乏。”
他乡
tā xiāng 解释 ◎ 他乡 tāxiāng[place far away from home;alien land] 异乡,家乡以外的地方 引用解释 异乡,家乡以外的地方。《乐府诗集·相和歌辞十三·饮马长城窟行》:“梦见在我傍,忽觉在他乡。” 唐 杜甫 《江亭王阆州筵饯萧遂州》诗:“离亭非旧国,春色是他乡。” 艾青 《在世界的这一边》诗:“也不是他乡遇见了故知,许多人都从来不曾见面。”
他乡的组词: 他的组词 乡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