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的组词
宝石
bǎo shí ◎ 宝石 bǎoshí[gemstone;gem;precious stone] 指那种经过琢磨和抛光后,可以达到珠宝要求的石料或矿物装嵌宝石。——《广东军务记》色泽美丽、硬度高、在大气和化学药品作用下不起变化的贵重矿石。可作仪表轴承、研磨剂、装饰品等。亦泛指珍贵的石头。《三国志·魏志·明帝纪》“十一月丁酉,行幸 许昌宫 ” 宋 裴松之 注引 晋 孙盛 《魏氏春秋》:“金山玄川溢涌,宝石负图,状象灵龟。” 金 元好问 《云岩》诗:“ 会稽 禹 穴深无底,宝石偷来定山鬼。”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金石一·宝石》:“宝石出 西番 、 回鶻 地方诸坑井内, 云南 、 辽东 亦有之。有红、緑、碧、紫数色。” 郭澄清 《大刀记》第三章:“宁做穷人脚下的尘土,不当坏人戒指上的宝石!”
宝石的组词: 宝的组词 石的组词
采石场
cǎi shí chǎng ◎ 采石场 cǎishíchǎng[quarry] 开采石料的场地
采石场的组词: 采的组词 石的组词 场的组词
磁石
cí shí 解释 ◎ 磁石 císhí[magnet;magnetite] 磁铁 引用解释 磁铁矿的矿石。即天然的吸铁石。《鬼谷子·反应》:“其察言也不失,若磁石之取鍼,舌之取燔骨。”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乌荼国》:“承露盘下,覆鉢势上,以花盖笴置之便住,若磁石之吸针也。” 清 赵翼 《题蒋心馀<携子游庐山图>》诗:“奇才胜境两相值,磁石吸针鐘应杵。” 秦牧 《艺海拾贝·核心》:“磁石能够把周围的铁吸引过来,但是一块普通的石头,却不能够发生这样的作用。”
磁石的组词: 磁的组词 石的组词
大理石
dà lǐ shí 大理岩的通称。变质岩的一种。一般是白色或带有黑、灰、褐等色的花纹,有光泽,多用做装饰品和建筑、雕刻材料。因盛产于我国 云南大理 而得名。
大理石的组词: 大的组词 理的组词 石的组词
奠基石
diàn jī shí 解释 ◎ 奠基石 diànjīshí[foundation stone;corner stone] 在庆祝建筑开工典礼上埋置的基石 引用解释 奠定建筑物基础的石头。多比喻使事物得以产生、发展的稳固的根基。 邹韬奋 《患难馀生记》第一章:“ 蔡孑民 先生负党国重望,对于构成国家民族奠基石的优秀青年及人材尤爱护不遗余力。” 阿英 《<现代中国文学作家>自序》:“过去十年的努力,只算建设了这新时代文艺的奠基石。”
奠基石的组词: 奠的组词 基的组词 石的组词
电气石
diàn qì shí 引用解释 一种硼铝硅酸盐矿物。因所含杂质不同而呈现黑、绿、蓝、红等色彩,有玻璃光泽,硬度较高。色泽美丽者多作为宝石,称碧玺。
电气石的组词: 电的组词 气的组词 石的组词
滴水穿石
dī shuǐ chuān shí 解释 ◎ 滴水穿石 dīshuǐ-chuānshí[drops of water wears holes in stone] 比喻只要有恒心,不断努力,事情一定能成功 引用解释 喻坚持不懈则事必有成。 梁斌 《红旗谱》六:“ 严志和 说:‘当然不是一日之功,滴水穿石呀!’”《人民日报》1981.4.18:“滴水穿石,功在不断。”
海枯石烂
hǎi kū shí làn 解释 ◎ 海枯石烂 hǎikū-shílàn[(even if) the seas run dry and the rocks crumble] 大海干涸,岩石成土。喻指经历极长久的时间,也指永久不变,多用作誓词 海枯石烂两鸳鸯,只合双飞便双死。——金· 元好问《西楼曲》 引用解释 海水枯干,石头粉碎。形容历时长久,万物已变。多用于盟誓,反衬意志坚定,永远不变。 金 元好问 《西楼曲》:“海枯石烂两鸳鸯,只合双飞便双死。” 明 汤显祖 《紫箫记·胜游》:“地老天荒,海枯石烂,永刼同灰,无忘旦旦。” 廖仲恺 《黄金缕》词:“覆雨翻云凭记省,海枯石烂惟君賸。”
花岗石
huā gǎng shí 引用解释 见“ 花岗岩 ”。
花岗石的组词: 花的组词 岗的组词 石的组词
黄石
huáng shí 引用解释 1.指 黄石公 。语出《史记·留侯世家》:“十三年孺子见我 济北 , 穀城山 下黄石即我矣。” 唐 陈去疾 《送韩将军之雁门》诗:“归来长揖功成后, 黄石 当年故有期。” 明 张景 《飞丸记·盟寻泉石》:“消息盈虚能早办,惟有 黄石 、 鴟夷 堪羡。” 清 查慎行 《洪武御碑歌》:“ 留侯 自伴 赤松 去, 穀城 空立 黄石 祠。” 2.指 黄石公 授与 张良 的兵书《黄石公三略》。《后汉书·儒林传上·杨伦》:“当断不断,《黄石》所戒。” 李贤 注:“《黄石公三略》曰:‘当断不断,反受其乱。’”《资治通鉴·汉献帝建安四年》:“夫臣与主同者亡,此《黄石》之所忌也。” 胡三省 注:“《黄石》,即 张良 於 下邳 圯上所得之书也。” 清 袁于令 《西楼记·卫行》:“论兵法《黄石》深筹,夸剑术 白猿 高手。” 3.古代少数民族名。《后汉书·循吏传·任延》:“ 延 到,选集武略之士千人,明其赏罚,令将杂种 胡 骑 休屠 、 黄石 ,屯据要害。”《后汉书·西南夷传·冉駹》:“其西又有 三河 、 槃于 虏,北有 黄石 、 北地 、 卢水胡 ,其表乃为徼外。” 4.方解石的别名。见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金石二·方解石》。 5.地名。 四川省 涪陵市 的 黄石滩 。《后汉书·光武帝纪下》:“八月, 岑彭 破 公孙述 将 侯丹 於 黄石 。” 李贤 注:“即 黄石滩 也。《水经注》曰:‘ 江水 自 涪陵 东出百里而届于 黄石 。’在今 涪州 涪陵县 。” 6.地名。 浙江省 临海市 的 黄石岭 。 清 吴伟业 《闻台州警》诗之一:“天际飞燕 黄石岭 ,云中犬吠 赤城楼 。” 7.地名。 湖北省 黄石市 。
黄石的组词: 黄的组词 石的组词
化石
huà shí 解释 ◎ 化石 huàshí[fossil] 地壳中包存的属于古地质年代的动物或植物的遗体、遗物或遗迹 标准化石 引用解释 1.比喻妇女对丈夫的坚贞和思念。典出《初学记》卷五引 南朝 宋 刘义庆 《幽明录》:“ 武昌山 上有望夫石,状若人立。古传云:‘昔有贞妇,其夫从役,远赴国难,携弱子饯送北山,立望夫而化为立石,因以为名焉。’” 明 何景明 《结肠赋》:“泪陨血而崩城兮,身立枯而化石。” 明 张煌言 《得友人书道内子艰难状》诗:“渐来应化石,遮莫但飞蓬。” 苏曼殊 《无题》诗之七:“分明化石心难定,多谢 云娘 十幅笺。” 2.指变化为石。 元 郑元祐 《次韵刘宪副春日湖上有感》诗:“鹤老离巢松化石,鸞孤照水竹穿沙。” 明 刘基 《双带子》曲之四:“天上星辰能化石, 黄河 千岁也还清。” 3.炼丹。 唐 骆宾王 《代女道士王灵妃赠道士李荣》诗:“漫道烧丹止七飞,空传化石曾三转。” 4.保存于地层中的古生物遗体、遗物或遗迹,埋藏在地下,经过自然界的作用,变化而成的保留原物体、遗迹形状、结构或印模的钙化、碳化、硅化、矿化的东西。研究化石可了解生物的发展情况,并能据以确定地层的年代。 艾青 《鱼化石》诗:“凝视着一片化石,傻瓜也得到教训:离开了运动,就没有生命。”
化石的组词: 化的组词 石的组词
坚如磐石
jiān rú pán shí 解释 ◎ 坚如磐石 jiānrúpánshí [monolithic;rock-firm;be firm as a rock] 坚牢犹如厚重的大石,比喻非常牢固,坚不可摧 一个坚如磐石的商业企业 引用解释 亦作“ 坚如磐石 ”。 《文选·古诗十九首》:“良无盘石固,虚名復何有?” 李善 注引《声类》曰:“盘,大石也。”后以“坚如盘石”形容非常坚固,不可动摇。如:我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坚如磐石。
礁石
jiāo shí 解释 ◎ 礁石 jiāoshí[reef] 江河、海洋中的岩石,其顶部在水面附近,有碍船舶航行 引用解释 江河海洋中距水面很近的岩石。 清 王韬 《瓮牖馀谈·照船塔灯》:“盖西国操舟者,不惮风涛,而畏礁石。” 刘白羽 《长江三日》:“现在是枯水季节, 江 中突然露出一块黑色礁石,一片黄色浅滩,船常常在很狭窄的两面航标之间迂回前进,顺流驶下。” 杨朔 《海市》:“鲍鱼也是个怪玩意儿,只有半面壳,附在礁石上。”
礁石的组词: 礁的组词 石的组词
结石
jié shí 解释 ◎ 结石 jiéshí[calculus] 器官空腔及其导管内沉积形成的硬块 肾结石
结石的组词: 结的组词 石的组词
金刚石
jīn gāng shí 解释 ◎ 金刚石 jīngāngshí[diamond] 碳的同素异形体,纯净的无色透明,有光泽,是已知的最硬物质 引用解释 碳的同素异形体,是在高压高温下的岩浆里形成的八面体结晶,也可用人工制造。纯净的无色透明,有光泽,有极强的折光力。硬度为10,是已知的最硬物质。经过琢磨的叫钻石,做首饰用。工业上用作高级的切削和研磨材料。 唐 刘餗 《隋唐嘉话》卷中:“ 贞观 至中有婆罗僧言得佛齿,所击前无坚物……﹝ 傅奕 ﹞闻之,谓其子曰:‘是非佛齿。吾闻金刚石坚,物不能敌,惟羚羊角破之。汝可往试之焉。’”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戴监生》:“恐日月蹉跎,臭皮囊不比金刚石也。”亦作“ 金钢石 ”。 清 王韬 《瓮牖馀谈·金钢石》:“金钢石,金中之钢,利而能断,是石坚而无比,故名金钢。”亦称“ 金刚钻 ”。《新五代史·四夷附录三·回鹘》:“其地出玉……金刚钻、红盐。”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金石四·金刚石》:“金刚钻,其砂可以钻玉补瓷,故谓之钻。” 老舍 《四世同堂》三四:“ 日本 人可是并不因为他是块水晶而停止施刑;即使他是金刚钻,他们也要设法把他磨碎。”
金刚石的组词: 金的组词 刚的组词 石的组词
基石
jī shí 解释 ◎ 基石 jīshí[cornerstone;foundation stone] 用于建筑物底部的大石块。常用于比喻 引用解释 1.做建筑物基础的石头。 巴金 《生》:“这座塔到现在还只有那么几块零落的基石。” 2.喻事物的根基。 邹韬奋 《抗战以来》二一:“这无量数的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奠定了 中国 必然得到独立自由的基石。” 续范亭 《庆祝苏联十月革命节想到我们自己的国家》:“十月革命奠下了解放全人类的基石。” 郭小川 《送同志们》诗:“人民群众是我们生命的基石。”
基石的组词: 基的组词 石的组词
酒石酸
jiǔ shí suān 引用解释 有机化合物。无色晶体,味很酸,溶于水、酒精和乙醚。葡萄和梨中含量最多,有助消化和缓泻作用。供制药品、媒染剂、发酵粉等。也叫果酸。
酒石酸的组词: 酒的组词 石的组词 酸的组词
矿石
kuàng shí 解释 ◎ 矿石 kuàngshí[ore] 有经济价值可以开采和加工提取其所含任何成分的天然的矿物 引用解释 1.古代用以治病的针石。《管子·法法》:“故赦者,犇马之委轡;毋赦者,痤雎之矿石也。” 2.含有有用矿物的岩石。 清 马建忠 《富民说》:“今所弃矿石之次者与鑪冶之渣滓,满谷满山,取以分化,皆含金质。” 郑观应 《盛世危言·开矿》:“西国矿师……钻矿穴,取矿子,化矿石,验成色,其言精实,较有可凭。” 3.特指在无线电收音机上能做检波器的方铅矿或黄铁矿等。
矿石的组词: 矿的组词 石的组词
落井下石
luò jǐng xià shí 解释 ◎ 落井下石 luòjǐng-xiàshí[hit a person when he’s down;avail oneself of the time when sb.is in difficulty to make an attack] 见人掉入陷井,不去求援,反而扔下石头加害。比喻乘人之危予以陷害 引用解释 亦作“ 落阱下石 ”。 见人掉进井里,不但不搭救,反而向井里扔石头。喻乘人危急之时,加以打击陷害。语本 唐 韩愈 《柳子厚墓志铭》:“一旦临小利害,仅如毛髮比,反眼若不相识;落陷穽,不一引手救,反挤之,又下石焉者,皆是也。” 沙汀 《困兽记》三:“毫无疑义,他是误解了 牛祚 ,以为对方在落阱下石。”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十九:“为什么要在别人危急的时刻,落井下石……太不讲做人的道德了。”
泥石流
ní shí liú 解释 ◎ 泥石流 níshíliú[mud-rock flow] 山坡上大量泥沙、石块等碎屑物质经山洪冲击挟带而形成的短暂急流。对建筑物、公路、铁路、农田等有很大破坏作用 引用解释 山地在特大暴雨或大量冰雪融水冲击下,突然爆发的饱含大量泥沙、石块的洪流。多见于半干旱山地高原区。历时虽短暂,但来势凶猛,具有极大的破坏力。《人民日报》1981.4.9:“1950年的秋天,暴雨之后的 门头沟区 清水河 流域曾发生过泥石流。洪水卷着土沙石块奔腾而下,土地被冲毁,村庄消失了。”
泥石流的组词: 泥的组词 石的组词 流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