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的组词
大师傅
dà shī fū 解释 ◎ 大师傅 dàshīfu(1) [口] (2) [senior cook]∶对厨师的称呼 (3) [Great master]∶对和尚、尼姑的尊称 引用解释 1.口语。对厨师的称呼。 老舍 《全家福》第二幕:“雪白的白衣白帽,还发了福,的确象个大师傅了!” 赵树理 《张来兴》:“这鱼煎得完全是南方的口味!这位领作的大师傅一定是南方人!” 2.口语。对和尚、尼姑的尊称。《醒世姻缘传》第八回:“送他往南门上 白衣庵 与大师傅做徒弟去!”《儿女英雄传》第七回:“我们这庙里爷儿六七箇呢,大师傅是箇当家的。”
大师傅的组词: 大的组词 师的组词 傅的组词
老师傅
lǎo shī fū 解释 ◎ 老师傅 lǎoshīfu[experienced worker;master craftsman] 年长于自己的同专业工人;泛称年长者 老师傅,借个火 引用解释 1.对有技艺的年纪较大的人的尊称。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七:“比他技术稍为高明一点的人,他叫人家老师傅;比他本事差的,他也乐意帮别人的忙。” 2.今亦用作对一般年长男性的敬称。
老师傅的组词: 老的组词 师的组词 傅的组词
师傅
shī fū 解释 ◎ 师傅 shīfu(1) [master]∶传授知识技艺的人 (2) [(show respect for skilled men) form of address]∶对有技艺的人的尊称 木匠师傅 引用解释 1.老师的通称。《穀梁传·昭公十九年》:“羈贯成童,不就师傅,父之罪也。”《史记·太史公自序》:“ 孔 氏述文,弟子兴业,咸为师傅,崇仁厉义。”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棘闱志异》:“吾虽少长於汝,然而师傅也,汝弟子也。以弟子而上凌师傅,读书何为?” 2.太师、太傅或少师、少傅的合称。《史记·儒林列传》:“自 孔子 卒后,七十子之徒散游诸侯,大者为师傅卿相,小者友教士大夫。”《汉书·疏广传》:“父子并为师傅,朝廷以为荣。” 3.对僧道的尊称。《古今小说·梁武帝累修归极乐》:“离此间三十里,有个 白鹤山 ,最是清幽仙境之所,朕去建造个寺刹,请师傅到那里去住。”《廿载繁华梦》第二九回:“又有説要请 茅山 师傅的,好驱神捉鬼。” 4.对衙门中吏役的尊称。《醒世姻缘传》第四三回:“那禁子们做刚做柔的解劝道:‘ 张师傅 ,你是刑房掌案,这满监囚犯俱是你掌着生死簿子,你高抬些手,这就是与人的活路。’”《醒世姻缘传》第四三回:“禁子们説:‘ 张师傅 ,别要计较,俺们叫他出去,再不敢放他来就是了。’”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槐西杂志三》:“又一吏恒得贿舞文,亦一生无祸,然殁后三女皆为娼。其次女事发当杖, 伍伯风 戒其徒曰:‘此某师傅女,宜从轻。’” 5.对有专门技艺的工匠的尊称。
师傅的组词: 师的组词 傅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