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的组词
拜师
bài shī ◎ 拜师 bàishī[formally acknowledge (person) as teacher] 拜认做老师或师傅拜认老师或师傅。如:拜师学艺。
拜师的组词: 拜的组词 师的组词
禅师
chán shī 解释 ◎ 禅师 chánshī[honorific title for a Buddhist monk] 敬辞称和尚,尤指有德行的和尚 法海禅师 引用解释 和尚之尊称。《善住意天子所问经》卷下:“天子问 文殊师利 言‘禪师者,何等比丘得言禪师?’ 文殊师利 答言天子‘此禪师者,於一切法,一行思量,所谓不生,若如是知,得言禪师。’”即比丘能得禅定波罗蜜者曰禅师。又 南朝 陈宣帝 称 南岳 慧思 和尚为大禅师, 唐中宗 赐 神秀 和尚以 大通禅师 之号,皆寓非常尊崇之意。后用为对一般和尚的尊称。 唐 李范 《江寺闲书》诗:“钓叟无机沙鸟睡,禪师入定白牛閒。” 明 陈汝元 《金莲记·郊遇》:“禪师既然不罪,我要个上头光。”
禅师的组词: 禅的组词 师的组词
出师
chū shī 解释 ◎ 出师 chūshī(1) [finish one’s apprenticeship]∶完成从师学艺 (2) [dispatch troops to fight;send out an army]∶率兵征讨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杜甫《蜀相》 引用解释 1.出兵。《左传·文公十六年》:“夫 麇 与 百濮 ,谓我饥不能师,故伐我也。若我出师,必惧而归。”《后汉书·吴汉传》:“每当出师,朝受詔,夕即引道,初无办严之日。” 唐 韩愈 《元和圣德诗》:“负鄙为艰,纵则不可,出师征之,其众十旅。” 清 昭槤 《啸亭杂录·缅甸归诚本末》:“乙巳出师。会天大雨,三昼夜不絶。” 茅盾 《喜剧》:“那时 上海 还是 孙传芳 的势力,那时国民革命军还没有出师北伐。” 2.徒工期满学成。 韩少华 《红点颏儿》二:“我学了三年零一节,刚出师,就‘晋’到了前柜。”
出师的组词: 出的组词 师的组词
厨师
chú shī 解释 ◎ 厨师 chúshī[cook;chef] 以烹调为职业的人 引用解释 以烹调为专业的人。《说郛》卷七三引 宋 洪巽 《旸谷漫录》:“翌日,厨师告物料齐。” 续范亭 《送邓宝珊将军》诗:“厨师不用夸,先看炒腰花。”
厨师的组词: 厨的组词 师的组词
从师
cóng shī 解释 ◎ 从师 cóngshī[acknowledge sb. as one's master (or teacher)]∶跟随师傅学习 [技艺] 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韩愈《师说》 从师习艺 引用解释 跟老师学习。《东观汉记·郭丹传》:“ 丹 从师 长安 。” 唐 柳宗元 《师友箴》:“吾欲从师,可从者谁?”《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七:“至今两 川 风俗,女人自小从师上学,与男人一般读书。”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闺房记乐》:“ 芸 既长,嫻女红,三口仰其十指供给, 克昌 从师,脩脯无缺。”
从师的组词: 从的组词 师的组词
导师
dǎo shī 解释 ◎ 导师 dǎoshī[teacher;tutor] 佛教语。导引众生入于佛道者的通称;又指引路人和在政治、思想、学术或某种知识上的指导者;为一种事业指示方向、掌握重大决策的伟大人物 引用解释 1.佛教语。导引众生入于佛道者的通称。《佛报恩经·对治品》:“夫大导师者,导以正路,示湼槃径,使得无为,常得安乐。” 唐 王维 《西方变画赞》:“稽首十方大导师,能於一法见多法。” 清 钱谦益 《憨山大师全身入五乳塔院》诗:“嶞山如乳五峰垂,一塔岿然掩导师。” 2.指举行法会时担任唱导表白之职者。 宋 赞宁 《僧史略·国师》:“导师之名而含二义:若《法华经》中商人白导师言,此即引路指迷也;若唱导之师,此即表白也。” 3.引路人。《百喻经·杀商主祀天喻》:“入大海之法,要须导师,然后可去。”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十四:“余读其《天台游稿》,一路访求,如得导师焉。” 4.在政治、思想、学术或某种知识上的指导者。 罗惇曧 《文学源流》:“ 左氏 雄才,文章千古,上揖 三代 ,下启百世,辟编年之途径,为史家之导师。”《孽海花》第十六回:“ 夏姑娘 回国时,恰也坐 萨克森 船,所以得与 雯青 相遇,倒做了 彩云 德语的导师。” 瞿秋白 《<鲁迅杂感选集>序言》:“大家都不免要想做青年的新的导师,而诚实的愿意做一个‘革命军导师’的,却是 鲁迅 。” 王统照 《刀柄》:“ 周二哥 是富有工作经验的,在这古旧铺子里常常居于导师地位,戴着眼镜的老人。” 5.指学校中负责指导学生思想和学习的教师。 周尊攘 《桂林寻梦》:“我的班导师就是从 桂林 来的。” 6.指在高等学校或研究单位指导研究生的教师。
导师的组词: 导的组词 师的组词
大师
dà shī 解释 ◎ 大师 dàshī(1) [great master;master]∶指造诣深、享有盛誉的学者、专家、艺术家、棋手等 象棋大师 (2) [Great Master]∶佛的十尊号之一。即天人师。佛教徒称佛,也用作对和尚的尊称 诸山东大师无不涉《尚书》以教矣。 ——《史记·伏生列传》 引用解释 1.学者、专家的尊称。《史记·儒林列传》:“学者由是颇能言《尚书》,诸 山东 大师无不涉《尚书》以教矣。”《百喻经·治秃喻》:“时彼秃人往至其所,语其医言:‘唯愿大师为我治之。’”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八:“二百餘年来,讲堂茂草、弦诵闃如。词章俭陋之夫,挟科举速化之术,儼然坐皋比、称大师矣。” 胡适 《<国学季刊>发刊宣言》:“近年来,古学的大师渐渐死完了,新起的学者还不曾有什么大成绩表现出来。” 2.佛的十尊号之一。即天人师。《瑜伽师地论》卷八二:“谓能善教诫声闻弟子一切应作不应作事,故名大师。”后遂为僧人的尊称。《晋书·艺术传·鸠摩罗什》:“﹝ 姚兴 ﹞尝谓 罗什 曰:‘大师聪明超悟,天下莫二。’” 宋 庄季裕 《鸡肋编》卷上:“而京师僧讳和尚,称曰大师。”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一本第二折:“大师一一问行藏,小生仔细诉衷肠。” 1.古代三公之一。《诗·小雅·节南山》:“ 尹氏 大师,维 周 之氐。”《左传·僖公二十六年》:“昔 周公 、 大公 ,股肱 周室 ,夹辅 成王 , 成王 劳之而赐之盟,曰‘世世子孙无相害也’。载在盟府,大师职之。”参见“ 三公 ”。 2.古代乐官之长。《周礼·春官·大师》:“大师掌六律六同,以合阴阳之声。”《荀子·王制》:“禁淫声,以时顺脩,使夷俗邪音不敢乱雅,大师之事也。” 杨倞 注:“大师,乐官之长。大读太。”《汉书·食货志上》:“孟春之日,羣居者将散,行人振木鐸徇于路,以采诗,献之大师,比其音律,以闻于天子。”
大师的组词: 大的组词 师的组词
大师傅
dà shī fū 解释 ◎ 大师傅 dàshīfu(1) [口] (2) [senior cook]∶对厨师的称呼 (3) [Great master]∶对和尚、尼姑的尊称 引用解释 1.口语。对厨师的称呼。 老舍 《全家福》第二幕:“雪白的白衣白帽,还发了福,的确象个大师傅了!” 赵树理 《张来兴》:“这鱼煎得完全是南方的口味!这位领作的大师傅一定是南方人!” 2.口语。对和尚、尼姑的尊称。《醒世姻缘传》第八回:“送他往南门上 白衣庵 与大师傅做徒弟去!”《儿女英雄传》第七回:“我们这庙里爷儿六七箇呢,大师傅是箇当家的。”
大师傅的组词: 大的组词 师的组词 傅的组词
工程师
gōng chéng shī 解释 ◎ 工程师 gōngchéngshī(1) [engineer] (2) 受过以某一工程分支为职业的训练的人,能独立担负某项专业技术任务的设计、施工 (3) 技术干部的一种技术职称 引用解释 工程技术人员的职称。有高级工程师、工程师、助理工程师之分。
工程师的组词: 工的组词 程的组词 师的组词
会师
huì shī 解释 ◎ 会师 huìshī[join forces;effec a junction] 行军时各路人马聚集于一处 引用解释 1.几支独立行动的部队在一处会合。《左传·文公十六年》:“ 楚子 乘馹,会师于 临品 。” 清 昭槤 《啸亭杂录·记辛亥败兵事》:“八月,会师於 科布多城 。” 秦牧 《长河浪花集·深情注视壁上人》:“转战 粤东 、 湖南 ,和伟大领袖 毛主席 在 井冈山 划时代的会师。” 2.比喻几方面人员的会合。 周恩来 《在全国文代会上的报告》二:“这次文艺界代表大会的团结……是从老解放区来的与从新解放区来的两部分文艺军队的会师。” 浩然 《艳阳天》第一四一章:“ 王国忠 拉着 萧长春 的手,一边朝人群那边挤,一边说:‘ 老萧 ,这回可是胜利会师了!’”
会师的组词: 会的组词 师的组词
讲师
jiǎng shī 解释 ◎ 讲师 jiǎngshī(1) [lecturer] (2) 高等学校中职别次于副教授的教师 (3) 英国学院或大学中职别低于教授的教学人员 (4) [scholar]∶讲解儒家经籍的人 引用解释 1.讲道传经的儒师或高僧。《后汉书·礼仪志上》:“养三老、五更之仪,先吉日,司徒上太傅若讲师故三公人名,用其德行年耆高者一人为老,次一人为更也。” 宋 叶适 《法明寺教藏序》:“ 西湖 法明寺 ,昔讲师 继忠 居之。” 清 顾炎武 《与人书》之二三:“能文不为文人,能讲不为讲师。吾见近日之为文人、为讲师者,其意皆欲以文名、以讲名者也。” 2.讲习师旅之事。 晋 张协 《七命》:“将因气以效杀,临金郊而讲师。” 3.高等学校中职别次于副教授而高于助教的教师。
讲师的组词: 讲的组词 师的组词
教师
jiào shī 解释 ◎ 教师 jiàoshī(1) [teacher]∶担任教学工作的人员 (2) [master]∶传授戏曲技艺或武术的人 武术教师 引用解释 1.教授歌曲、戏曲、武术等技艺的人。 元 张国宾 《罗李郎》第三折:“人都道你是教师,人都道你是浪子。上长街百十样风流事,到家中一千场 五代 史。”《金瓶梅词话》第九十回:“ 月娘 众人躧着高阜,把眼观看,看见人山人海围着,都看教师走马耍解的。” 清 王夫之 《薑斋诗话》卷二:“诗文立门庭使人学已,人一学即似者,自詡为‘大家’,为‘才子’,亦艺苑教师而已。” 2.向学生传授知识、执行教学任务的人。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一:“ 永乐 取举人、监生年少者入翰林院,习夷字,以通事为教师。” 王力 《推广普通话的三个问题》:“学校里教师必须用普通话讲课。”
教师的组词: 教的组词 师的组词
教师节
jiào shī jié 引用解释 教师的节日。我国定为每年的九月十日。《人民日报》1985.1.23:“每年教师节前,各地都应检查一次知识分子政策落实的情况,处理教师来信来访的情况。”
教师节的组词: 教的组词 师的组词 节的组词
技师
jì shī 解释 ◎ 技师 jìshī[technician;technicist;technical expert] 相当于初级工程师的技术人员职称之一 引用解释 技术人员的职称之一。相当于初级工程师或高级技术员的技术人员。
技师的组词: 技的组词 师的组词
军师
jūn shī 解释 ◎ 军师 jūnshī(1) [military counsellor] (2) 旧时小说戏曲中所说在军中担任谋划的人 (3) 为主帅出主意的人,现泛指替人出主意的人 狗头军师 引用解释 1.军队。《礼记·檀弓上》:“谋人之军师,败则死之;谋人之邦邑,危则亡之。” 汉 蔡邕 《黄钺铭》:“昔在 梁州 ,柔远能邇,不烦军师,而 车师 克定。”《后汉书·庞参传》:“陛下愍百姓之伤痍,哀黎元之失业,单竭府库以奉军师。” 2.古军官名。《后汉书·隗嚣传》:“ 嚣 既立,遣使聘请 平陵 人 方望 ,以为军师。”《资治通鉴·汉献帝建安十三年》:“ 备 以 诸葛亮 为军师中郎将。” 胡三省 注:“军师,亦古将军号。” 3. 太平天囯 军衔。 太平天囯 仅东、西、南、北四王可加军师衔,其名位甚高。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太平天囯·天朝田亩制度》:“丞相禀军师,军师奏天王,天王降旨,军师遵行。” 4.引申指为他人出谋划策的人。 瞿秋白 《乱弹·新英雄》:“总之,他什么也不是,可又什么都是。他只爱当军师。”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二:“你是工商界真正的军师,我不过是你手下一员末将罢了。”
军师的组词: 军的组词 师的组词
会计师
kuài jì shī 解释 ◎ 会计师 kuàijìshī(1) [senior (chartered) accountant]∶企业、机关中的高级会计人员 (2) [private professional accountant]∶旧时由政府发给执照并受当事人委托执行会计业务的自由职业者,主要职务是查核账目,设计会计制度等 引用解释 企业、机关中负责财务会计的人。 中国 会计人员的职称,有总会计师、会计师、助理会计师。《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关于财务管理》:“县委从银行和县供销社找了几个会计师,去帮助搞了两个多月,才把账目结清了。”
会计师的组词: 会的组词 计的组词 师的组词
老师
lǎo shī 解释 ◎ 老师 lǎoshī(1) [teacher] (2) 今为教师的尊称 (3) 古为年老辈尊的传授学术的人;泛称传授文化、技艺的人 (4) 明清两代,生员、举子称座主和学官为“老师” (5) 对僧侣的尊称 引用解释 1.年老辈尊的传授学术的人。《史记·孟子荀卿列传》:“ 田駢 之属皆已死, 齐襄王 时而 荀卿 最为老师。” 唐 韩愈 《施先生墓铭》:“自贤士大夫、老师宿儒、新进小生,闻先生之死,哭泣相弔。” 宋 欧阳修 《问进士策》:“自 秦 之焚书,六经尽矣,至 汉 而出,皆其残脱颠倒,或传之老师昏耄之説,或取之冢墓屋壁之间。” 王闿运 《今皇上七年以疆域为纪》:“名孚实副,许为老师。” 2.泛称传授文化、技艺的人。《新五代史·杂传十七·崔棁》:“其乐工舞郎,多教坊伶人、百工商贾、州县避役之人,又无老师良工教习。” 金 元好问 《示侄孙伯安》诗:“ 伯安 入小学,颖悟非凡儿,属句有夙性,説字惊老师。” 3.今为对教师的尊称。 叶圣陶 《春联儿》:“你老师替我拟的那副春联儿,书塾里老师仔细讲给我听了。” 刘心武 《班主任》:“ 张老师 被她拉到了外屋,几个小姑娘都站起来叫‘ 张老师 ’。” 4. 明 清 两代,生员、举子称座主和学官为“老师”。 明 王世贞 《觚不觚录》:“至 分宜 当国,而諛者称老翁,其厚之甚者称夫子。此后门生称座主俱曰老师。” 清 黄宗羲 《广师说》:“自科举之学兴,而师道亡矣。今老师门生之名徧于天下,岂无师哉!”《儒林外史》第十七回:“这学里老师是朝廷制下的,专管秀才,你就中了状元,这老师也要认的。” 5.对僧侣的尊称。 唐 王建 《寻李山人不遇》诗:“从头石上留名去,独向南峯问老师。” 唐 姚合 《赠卢沙弥小师》诗:“年小未受戒,会解如老师。”《金瓶梅词话》第一百回:“那 普静 老师跏趺在禪床上敲木鱼,口中念经。” 6.指军队出征日久而疲惫。《左传·僖公三十三年》:“老师费财,亦无益也。”《晋书·江统传》:“方今 关中 之祸,暴兵二载,征戍之劳,老师十万。” 清 魏源 《圣武纪》卷九:“语及 额勒登保 、 德楞泰 屡次奏捷,则皆为将信将疑之词,意存忌妬,以揜己老师 南山 、纵贼 陇 西之失。”
老师的组词: 老的组词 师的组词
老师傅
lǎo shī fū 解释 ◎ 老师傅 lǎoshīfu[experienced worker;master craftsman] 年长于自己的同专业工人;泛称年长者 老师傅,借个火 引用解释 1.对有技艺的年纪较大的人的尊称。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七:“比他技术稍为高明一点的人,他叫人家老师傅;比他本事差的,他也乐意帮别人的忙。” 2.今亦用作对一般年长男性的敬称。
老师傅的组词: 老的组词 师的组词 傅的组词
良师
liáng shī 引用解释 使人得到教益的好老师。 邹韬奋 《经历》一:“现在这位良师已去世多年了,可是我一生不能忘记他。”参见“ 良师益友 ”。
良师的组词: 良的组词 师的组词
良师益友
liáng shī yì yǒu 引用解释 对自己有教益的老师和朋友。 清 李渔 《比目鱼·耳热》:“要学 太史公 读书之法,借名山大川做良师益友,使笔底无局促之形,胸中有灝瀚之气。” 张麟 《杨靖宇将军的故事》:“ 杨靖宇 加入了共青团后,孜孜不倦地学习马列主义,《向导》、《新青年》等刊物,成了他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