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的组词
苍老
cāng lǎo (1).(面貌、声音、树木等)显出老态。 宋 李格非 《洛阳名园记·苗帅园》:“园既古,景物皆苍老。” 明 袁宏道 《天目道中和陶石篑》:“万岭色娇荣,千松韵苍老。” 清 黄景仁 《闻龚爱督从河南归》诗:“我辈相望各苍老,万事期君致身早。” 叶紫 《电车上》:“突然用了一种沉重的、苍老的声音--那老得就像吃鸦片烟的人一样--开始了他底宣教的义务。”(2).形容诗文书画的笔力、风格雄健而老练。《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二回:“还有个法子,你只看字迹苍老的,便是个老头子。” 马南邨 《燕山夜话·替<宝岛游记>更正》:“ 苏东坡 的浑厚、浓郁、苍老、拙劲的笔墨特点,都到哪儿去了呢?”
苍老的组词: 苍的组词 老的组词
吃老本
chī lǎo běn 解释 ◎ 吃老本 chī lǎoběn[get meal by capital;live off one's past achievements] 比喻靠老资格吃饭,没有新的贡献 引用解释 比喻依赖原有的知识、本领或功劳过日子。《光明日报》1977.1.9:“ 周总理 坚决执行 毛主席 的指示,教育老干部不要吃老本,要立新功,立新劳。”如:当今世界,科学知识更新很快,我们不能光是吃老本,要时时学习新的东西。
吃老本的组词: 吃的组词 老的组词 本的组词
大老粗
dà lǎo cū 解释 ◎ 大老粗 dàlǎocū[uneducated person] 指没有文化的人 我过去是个大老粗,斗大的字识不了几筐 引用解释 指没有文化的人。亦用作谦辞。 杨朔 《北线》四:“咱是个大老粗,比碾盘还粗,光会出死力打仗,那敢跟你比政治理论!” 艾芜 《百炼成钢》第八章二:“我是个大老粗,文化浅,理论又没有,只是做得出来,说就不成。”
大老粗的组词: 大的组词 老的组词 粗的组词
返老还童
fǎn lǎo huán tóng 解释 ◎ 返老还童 fǎnlǎo-huántóng[rejuvenescence;recover one's youthful vigour] 反老还童,指人由衰老又恢复青春 引用解释 由老年回到少年;由衰老恢复青春。《云笈七籤》卷六十:“日服千嚥,不足为多,返老还童,渐从此矣。” 元 乔吉 《折桂令·红梅徐德可索赋类卷》曲:“从来不假铅华,试耍学宫粧。醉笑 吴 娃,返老还童,脱胎换骨。” 巴金 《探索集·大镜子》:“别人说我焕发了青春,我完全接受,甚至更进一步幻想自己返老还童。”亦作“ 返老归童 ”。《云笈七籤》卷六九:“第二返砂,服之一两,即体和神清,返老归童。”
父老
fù lǎo 解释 ◎ 父老 fùlǎo[elders(of a country or district)] 古时乡里管理公共事务的人,多由有名望的老人担任;亦尊称老年人 引用解释 对老年人的尊称。《史记·张释之冯唐列传》:“ 文帝 輦过,问 唐 曰:‘父老何自为郎?家安在?’” 司马贞 索隐引 颜师古 曰:“年老矣,乃自为郎,怪之也。” 晋 陶潜 《饮酒》诗之九:“深感父老言,禀气寡所谐。” 金 元好问 《春日书怀呈刘济川》诗:“父老只供留我醉,儿童也喜从君行。” 周立波 《山那面人家》:“各位同志,各位父老,今天晚上,我快活极了,高兴极了。”
父老的组词: 父的组词 老的组词
扶老携幼
fú lǎo xié yòu 解释 ◎ 扶老携幼 fúlǎo-xiéyòu[holding the old by the arm and the young by the hand;help the aged and young;support the old and carry the young] 扶着老人,搀着小孩子。形容所有的人都出动了,老人、小孩也不例外 未至百里,民扶老携幼,迎君道中。——《战国策·齐策》 引用解释 扶着老人,领着小孩。多形容某些欢迎、投奔、逃亡等场合人们成群结队而行的情况。《战国策·齐策四》:“ 孟尝君 就国於 薛 ,未至百里,民扶老携幼,迎君道中。” 宋 陈师道 《上元致语》:“扶老携幼,乐闻鐘鼓之音;叠足排肩,愿见衣冠之会。”《三国演义》第四一回:“扶老携幼,将男带女,滚滚渡河,两岸哭声不絶。”亦作“ 扶老携幼 ”。 巴金 《灭亡》第十章:“我亲眼看见每天早晨那些瘦得和死尸一样缠着破布的人,拿着破碗碎罐扶老携幼源源而来。” 见“ 扶老携幼 ”。
古老
gǔ lǎo 解释 ◎ 古老 gǔlǎo(1) [ancient]∶古雅而不同时俗 古老的传说 (2) [age-old]∶年老;苍老 古老之人无所闻知 (3) [simple and vigorous]∶形容书画文章等苍劲朴实,有古人风格 公有文章若干卷,深茂古老 引用解释 1.年老;苍老。《书·无逸》“昔之人无闻知” 孔 传:“﹝小人之子﹞则轻侮其父母曰:‘古老之人无所闻知。’” 南朝 宋 鲍照 《冬至》诗:“哀哀古老容,惨颜愁岁晏。” 2.形容书画文章等苍劲朴实,有古人风格。 唐 柳宗元 《陈给事行状》:“公有文章若干卷,深茂古老。” 孙枝蔚 《寿汪生伯先生闵老夫人》诗附 清 吴嘉纪 评:“二首古老简横,真汉人之音。” 3.经历了久远年代的。 闻一多 《神话与诗人--屈原》:“惟其端午是一个古老的节日,‘和 中国 人民同样的古老’,足见它和 中国 人民的生活如何不可分离。” 丁玲 《田家冲》:“那显得静的古老的黑的瓦和壁,那美的茅草的偏屋……是一种干净的耀目的颜色呵!”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屋内悄无一人,只听见靠右墙长条案上一座古老的苏钟迟缓地迈着‘滴滴答答’的步子。” 故老,老年人。古,通“ 故 ”。《初学记》卷八引 晋 任豫 《益州记》:“ 龙盘山 南有石,长三十丈,高五丈,当中有户及扉,若人掩闭,古老以为玉女房。”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资水》:“水南十里有井数百口……古老相传,昔人以杖撞地,輒便成井。” 唐 韩愈 《月蚀诗效玉川子作》:“尝闻古老言,疑是虾蟇精。”《警世通言·崔衙内白鹞招妖》:“古老相传云:‘天上一座星,谓之玄星……又谓之启明星,世人不识,叫做晓星。’”
古老的组词: 古的组词 老的组词
敬老
jìng lǎo 引用解释 尊敬老人。 唐 韩愈 《论孔戣致仕状》:“优以禄秩,不听其去,以明人君贪贤敬老之道也。”参见“ 敬老尊贤 ”。
敬老的组词: 敬的组词 老的组词
敬老院
jìng lǎo yuàn 解释 ◎ 敬老院 jìnglǎoyuàn[home of respect for the aged] 养老院 引用解释 由国家或集体举办的收养孤独老人的机构。也叫养老院。 赵树理 《套不住的手》:“大队成立起敬老院,经过评议,请 陈秉正 老人退休入院。” 柯灵 《红领巾的歌·不信国庆你来看》:“怎么演来怎么不像,敬老院里去请导演。”
敬老院的组词: 敬的组词 老的组词 院的组词
老百姓
lǎo bǎi xìng 解释 ◎ 老百姓 lǎobǎixìng[civilian;common folk;the people; man in the street; rank and file] 区别于军人和政府官员的人民群众的习称;平民;居民 真正的老百姓,忠厚而不装模作样 引用解释 平民;居民。今亦用作人民群众的习称。抗战歌曲《大刀进行曲》:“前面是 东北 的义勇军,后面是全国的老百姓。”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三:“不先开个会,老百姓不知道咱们来干啥的,能了解出什么来呢?” 沙汀 《航线》:“老百姓过的啥日子呵!不乱往哪里跑?”
老百姓的组词: 老的组词 百的组词 姓的组词
老板
lǎo bǎn 解释 ◎ 老板 lǎobǎn(1) [boss; manager; patron]∶私营工商业的财产所有者 木材厂老板 (2) [shopkeeper]∶零售店的业主。亦称“老办” (3) [landlord]∶旅馆或公寓的主人 引用解释 亦作“ 老版 ”。 1.工商业的业主及其代理人。 鲁迅 《书信集·致郑伯奇》:“版税请交 内山老版 。” 胡也频 《到莫斯科去》:“因为在那布店中,老板固然不把他看作一个人,先生们对于他也非常酷刻。” 夏衍 《包身工》:“除了老板之外,大概很少有人知道她的姓名。” 2.旧时佃农对地主、雇工对雇主之称。四川民歌《口朝黄土背朝天》:“五谷杂粮归老板,一家大小过不得年。” 叶紫 《火》:“如果有人还想能够在老板爷们手里讨得一点面子或便宜时,我真是劝他不起这念头的好!” 3.旧时对不相识者的敬称。 刘俊秀 《死亡线上的斗争》:“看见他们过去,看清了是两个穿破衣服的老百姓。我跟上去了,在他们一个的背上轻轻一拍:‘老板,你们哪里去?’” 4.方言。旧时对著名京剧演员或组织戏班的京剧演员的尊称。 5.旧时对丈夫的俗称。 欧阳予倩 《同住的三家人》:“你们老板回来没有”《人民日报》1950.8.15:“我和老板两个人,三十年来勤勤苦苦替地主开垦过二次荒洲,自己却一年到头不够吃,没得穿。”
老板的组词: 老的组词 板的组词
老伴
lǎo bàn 解释 ◎ 老伴,老伴儿 lǎobàn,lǎobànr[(of an old married couple) husband or wife;my old gal; my old pot and pan] 老年夫妻相互之间的称谓 引用解释 1.老友。相交多年的朋友。 唐 韩渥 《赠渔者》诗:“我亦好贤求老伴,莫嫌迁客且论交。” 宋 陆游 《苏武慢·唐安西湖》词:“羈怀易感,老伴无多,谈麈久闲犀柄。” 清 阮葵生 《茶馀客话》卷一:“ 天启 呼 魏忠贤 为老伴。” 2.指久与共处的器具或自然物。 唐 白居易 《对琴待月》诗:“共琴为老伴,与月有秋期。” 元 王逢 《寄桃浦诸故知即事》诗:“老伴惟餘卧陇云,抱晦含光体常静。” 3.配偶。《金瓶梅词话》第六回:“婆子笑道:‘老身没有老伴儿,那里得养出来,你年小少壮,正好养哩。’”《儒林外史》第九回:“方才听见説,你那两个令郎都娶了媳妇,曾添了几个孙子了么?你的老伴也同在这里?”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十九:“说啥风凉话?我看你要没老伴,娶得比他还快呢。”
老伴的组词: 老的组词 伴的组词
老本
lǎo běn 解释 ◎ 老本 lǎoběn(1) [last stake;capital;principal]∶最初的本钱,也比喻老资历 把老本输光 (2) [old edition]∶老的版本 引用解释 1.最初的本钱。 毛泽东 《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旧债不仅减息,连老本也不许债主有逼取之事。”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二一:“ 朱延年 抓抓头皮在回忆当年的情形,说:‘是运往 苏北 解放区的,在路上给 日本 鬼子截住了,一批货都没收了,我亏了老本,里面的人叫我暂时不要做了,这才断了往来。’” 2.指过去的功劳。如:不能靠吃老本,要立新功。 3.指书籍的旧本;原本。 赵树理 《对上党戏曲的继承传统与整理改编的看法》:“ 郑振铎 先生保存资料就好,《古本戏曲丛刊》就是影印,完全保留着原来的面目,让人家可以校对、评比,有了老本,迟早都可以参考。”
老本的组词: 老的组词 本的组词
老成
lǎo chéng 解释 ◎ 老成 lǎochéng[experienced;steady; mature; mellowing] 老练成熟;阅历多而练达世事 幼年丧父使他变得少年老成 引用解释 1.年高有德。《后汉书·和帝纪》:“今 彪 聪明康彊,可谓老成黄耇矣。” 李贤 注:“老成,言老而有成德也。” 2.指年高有德的人。 宋 俞文豹 《吹剑四录》:“恐数十年后老成彫丧,后生小子,不知根柢,耳濡目染,日变而不復还。”《醒世姻缘传》第二六回:“不料那些前辈的老成,渐渐的死去;那些忠厚遗风渐渐的浇漓。” 3.指旧臣,老臣。 宋 黄庭坚 《司马文正公挽词》之一:“ 元祐 开皇极,功归用老成。”《明史·廖纪传》:“自陛下继统,老成接踵去,新进连茹登,以出位喜事为贤,以凌分犯礼为贵。” 4.成年。《北史·程骏传》:“卿尚年幼,言若老成,美哉!”《二刻拍案惊奇》卷二四:“如此过了几时, 伯皋 与他娶了妻,生有一子,指望他渐渐老成,自然收心。” 5.精明练达;精明强干。 宋 欧阳修 《为君难论上》:“忠言讜论,皆沮屈而去,如 王猛 、 苻融 ,老成之言也,不听。” 明 陈大声 《新水令·渔隐》套曲:“笑他们干时的欠老成,叩諫的忒直正,堆金的少见识,拜将的多侥倖。” 清 袁枚 《新齐谐·骗人参》:“我又不善择参,可否存此样银於店,命老成伙计,多带上等参,同往主人处,凭其自择,何如?” 6.稳重;持重。 清 李渔 《怜香伴·随车》:“我老成不作轻佻计。”参见“ 老成人 ”。 7.老实;规矩。 元 关汉卿 《金线池》第三折:“本分的从来老成,聪俊的到底杂情。”《初刻拍案惊奇》卷三二:“﹝ 唐卿 ﹞欲待调他一二句话,碍着他的父亲,同在稍头行船,恐怕识破,装做老成,不敢把眼正覷稍上。”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青蛙神》:“由此 崑生 亦老成,不作恶謔,於是情好益篤。” 8.谓辞章功力深厚。 唐 杜甫 《敬赠郑谏议十韵》:“毫髮无遗憾,波澜独老成。” 明 杨慎 《升庵诗话》卷三:“ 子山 之诗,綺而有质,艷而有骨,清而不薄,新而不尖,所以为老成也。” 清 李渔 《怜香伴·闺和》:“诗便和得好,只是末后二句欠老成。” 9.复姓。古有 老成子 ,著书十八篇。见《汉书·艺文志》。
老成的组词: 老的组词 成的组词
老大
lǎo dà 解释 ◎ 老大 lǎodà(1) [in old age]∶年老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乐府诗集·长歌行》 少小离家老大回。——唐· 贺知章《回乡偶书》 老大嫁作商人妇。——唐· 白居易《琵琶行(并序)》 (2) [the eldest child (brother,sister)]∶兄弟姊妹中的年长者 老大务农,老二当兵 (3) [the chief crewman of a wooden boat;boatman] 〈方〉∶指木船的船主或船夫 (4) [greatly;very]∶很大,非常 老大不快 老大吃惊 引用解释 1.年纪大。《乐府诗集·相和歌辞五·长歌行》:“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唐 白居易 《琵琶行》:“门前冷落鞍马稀,老大嫁作商人妇。” 邹韬奋 《萍踪寄语》五八:“我们所要自勉的,是要使思想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一同进步,不要听任思想随着年龄的老大而也老朽起来。” 2.谓古老。 老舍 《四世同堂》四一:“因为他的话是一个老大的国家想用反抗的精神,一下子返老还童,也就必定被 富善先生 视为梦想。” 3.称排行第一的人。《红楼梦》第十六回:“那 薛老大 也是‘吃着碗里瞧着锅里’的。” 柳洲 《风雨桃花洲》:“老人姓 赵 ,按排行叫 赵老大 。” 4.方言。称船主或主要的船工。 树棻 《枯苏春》第五章二:“特委已经研究过了,决定把这项护送任务交给 陈老大 去负责执行。他是我们的老交通,在 运河 和 太湖 周围当船工快五十年了。” 5.帮会中称首领。京剧《智取威虎山》第五场:“我 胡彪 依靠三爷虎威,脱胎换骨。还望各位老大,提拔提拔,我才能步步登高。” 6.很;非常。《西游记》第二三回:“自过了 流沙河 ,这一向爬山过岭,身挑着重担,老大难挨也。”《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八回:“我看了老大吃了一惊。” 叶圣陶 《夜》:“于是,本来惴惴的又加增老大的不自在。”
老大的组词: 老的组词 大的组词
老大哥
lǎo dà gē 引用解释 1.对同辈年长男子的尊称。《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九回:“老大哥,是甚么风吹你到这里的?” 老舍 《骆驼祥子》十六:“老大哥,你拉去吧!” 2.对所尊敬者的泛称。街头剧《放下你的鞭子》:“凭我这几根老骨头,玩几套玩意儿向各位献献丑,算是报答诸位老大哥的好意!” 刘仁松 《记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我们今天要拿出爬雪山过草地的劲头,冲破敌人的包围,去和一方面军老大哥会师。” 李乔 《竞赛的第一天》:“这是汉族老大哥的牲口,它们来帮助我们犁田,我们要好好招待它们。”
老大哥的组词: 老的组词 大的组词 哥的组词
老大难
lǎo dà nàn 解释 ◎ 老大难 lǎodànán[knotty;be hard nut to crack;be long-standing,big and difficult problem] 形容问题很多,积重难返,不易改进的情况 老大难的技术问题 引用解释 1.指存在已久,至今仍难解决的问题。《解放日报》1981.1.11:“这已是一件老大难了,不提亦罢!” 2.形容问题等长期存在而难以解决。《人民日报》1984.1.17:“我们教研室是全校闻名的一个老大难单位。”
老大难的组词: 老的组词 大的组词 难的组词
老当益壮
lǎo dāng yì zhuàng 解释 ◎ 老当益壮 lǎodāngyìzhuàng(1) [hale and hearty in old age; be old but vigorous]∶主要指老年人继续保持旺盛的斗志 丈夫为志,穷当益坚,老当益壮。——《后汉书·马援传》 (2) [florid old; be old in age but buoyant in spirit; there's many a good tune played on an old fiddle]∶年纪虽老,仍健康和充满活力 老当益壮,不甘落后 引用解释 谓年虽老而志更壮。语出《后汉书·马援传》:“﹝ 援 ﹞转游 陇汉 间,常谓宾客曰:‘丈夫为志,穷当益坚,老当益壮。’” 唐 王勃 《滕王阁序》:“老当益壮,寧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宋 辛弃疾 《满江红·送徐行仲抚干》词:“明日 伏波 堂上客,老当益壮翁应説。” 邹韬奋 《抗战以来》五:“在六七十岁的老前辈中,我们可以看到富有斗争精神、老当益壮的伙伴。”
老大娘
lǎo dà niáng 解释 ◎ 老大娘 lǎodàniáng[aunty;granny] 对年老妇女的尊称 引用解释 对年老妇女的尊称。 孙犁 《白洋淀纪事·山地回忆》:“在大娘背后还有一位雪白头发的老大娘。” 杜鹏程 《延安人》:“老大娘!听口音,你像 延安 人。说不定咱们还是乡亲哩!” 峻青 《张玉生》:“老头子把热炕头让给了我,自己坐在我的对面。老大娘就忙着烧水沏茶。”
老大娘的组词: 老的组词 大的组词 娘的组词
老大爷
lǎo dà yé 解释 ◎ 老大爷 lǎodàye[uncle;grandpa] 对年老男子的尊称 引用解释 对年老男性的尊称。 李劼人 《大波》第四部第三章:“万一出了事呢?老大爷,岂不连你也有未便了?” 骆宾基 《山区收购站》:“ 王子修 老大爷一看,就认出来这是芦苇河公社的猎户 胡喜春 所养的围狗。” 峻青 《傲霜篇》:“伤员看到敌人的炮火实在太凶了,就劝他说:‘老大爷,你赶快放下我,到一边去躲一躲吧。’”
老大爷的组词: 老的组词 大的组词 爷的组词